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郭树清:近期拟推出12条对外开放新措施

2019年05月06日 07:48    来源: 金融时报     张末冬 付秋实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接受人民日报社、新华社、经济日报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深入研究评估的基础上,银保监会近期拟推出12条对外开放新措施。

  具体而言,一是按照内外资一致原则,同时取消单家中资银行和单家外资银行对中资商业银行的持股比例上限;二是取消外国银行来华设立外资法人银行的100亿美元总资产要求和外国银行来华设立分行的200亿美元总资产要求;三是取消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信托公司的10亿美元总资产要求;四是允许境外金融机构入股在华外资保险公司;五是取消外国保险经纪公司在华经营保险经纪业务需满足30年经营年限、总资产不少于2亿美元的要求;六是放宽中外合资银行中方股东限制,取消中方唯一或主要股东必须是金融机构的要求;七是鼓励和支持境外金融机构与民营资本控股的银行业保险业机构开展股权、业务和技术等各类合作;八是允许外国保险集团公司投资设立保险类机构;九是允许境内外资保险集团公司参照中资保险集团公司资质要求发起设立保险类机构;十是按照内外资一致原则,同时放宽中资和外资金融机构投资设立消费金融公司方面的准入政策;十一是取消外资银行开办人民币业务审批,允许外资银行开业时即可经营人民币业务;十二是允许外资银行经营“代理收付款项”业务。

  郭树清强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金融管理部门将加快法规修订和配套制度建设,推动上述开放措施落地实施。同时,加强动态评估,提升审慎监管水平和风险管理能力,促进银行业保险业健康发展,维护金融体系安全稳定,确保新时代金融业改革开放行稳致远。

  据了解,去年4月,银保监会发布实施15条对外开放措施,目前正在有序推进实施。德国安联筹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美国安达增持华泰保险集团股份、约旦阿拉伯银行和摩洛哥外贸银行设立上海分行等多项市场准入申请均已正式获批。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郭树清:近期拟推出12条对外开放新措施

2019-05-06 07:48 来源:金融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