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告别爆发式增长 消费金融进入下半场

2019年04月16日 07:03    来源: 时代周报    

  随着上市公司进入2018年年报的披露阶段,多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以下简称“消金公司”)的业绩情况和发展进度也将随之“见光”。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15日,共有12家消费金融公司不同程度地披露了盈利数据,包括招联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中邮消费金融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0年原银监局批准北银、锦程、中银与捷信等四家消费金融公司后,2014年12月才再次开闸;兴业消金、海尔消金在2014年12月底获批开业,招联消金、湖北消金、苏宁消金、马上消金、杭银消金、盛银消金也在2015年拿到开业批文。至今,第二批获准开业的消金公司已完成2016―2018年三个完整经营年度。

  从业绩表现上可见,消金公司从2016年的尝试建设,到2017年的扭亏,而2018年多数消金公司在放贷规模、营收上则表现为由快转稳。中邮消费金融总经理余红永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行业在经历了‘跑马圈地’式的快速发展后,进入了重新洗牌的下半场。”

  作为消费金融行业的“正规军”而言,股东背景和地域特色如何发挥?增长与风险之间如何平衡?严监管之下如何进行创新?上述问题正待解答。

  净利增速放缓

  时代周报记者统计已披露的消金公司财务数据,净利润增速放缓的现象十分明显。其中,招联消费金融在2018年实现净利润12.53亿元,同比2017年末的11.89亿元增长5%,而这一增速2017年末为266.96%;马上消费金融2018年的净利润增速则由2017年末的879.23%下降至38.6%。

  对此,招联消费金融在书面回复中向时代周报记者解释道:“最主要的是外部经营环境变化带来的各项成本显著增加。保持业内相对低的定价,公司的余额规模和放款额相对更高、但营收却相对更低的根本原因。”

  非头部消费金融也是如此。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自2016年2月获批成立的晋商消金在今年年初,在其股东晋商银行的招股书中也是首批营收数据。据晋商银行招股书,按照晋商银行40%持股比例测算,晋商消金2018年前三季度利润为1.05亿元,增速也由2017年末的451%下降至2018年前三季度的61.25%。

  另外,2018年完成扭亏为盈的持牌消金公司—长银五八消金,仅表现为小幅盈利,2018年末实现净利润0.11亿元,2017年末为-0.81亿元;幸福消金2018年末净利润尚为亏损状态,不过亏损由2017年末的-0.36亿元缩小至2018年末的0.13亿元。

  “爆发式增长在2018年消失了。”一位上市互金公司人士在采访中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过去一年最明显的就是监管。在P2P雷潮影响下,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都求稳发展,不扩张、少宣传,几乎业务都是按原有渠道自然生长。”

  “运营成本和风控成本在不断提高,企业盈利空间被压缩。”在接任中邮消金总经理一职一年后,余红永谈及过去一年所面对的工作挑战说道。中邮消金2018年末实现2.03亿元,同比2017年末的0.68亿元增长近2倍。

  “近年来,在监管收紧、基数变化、竞争加剧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持牌机构净利润增速有所放缓是合理趋势。可以肯定的是,在未来,消费金融的发展空间依然广阔,红利期仍在,业绩增长可期。”余红永表示。

  考验股东实力

  2018年,国内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增至26家,厦门金美信消金获准开业,另还有富银、冀银和易生华通等三家消费金融公司均已获批筹建。在目前开业的23家持牌金融机构中19家为央企、国企或商业银行控股,占总量9成以上,整个行业以“银行系”为主。

  而在“非银行系”也有着独特的股东优势,如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华融旗下的华融消金、民营电商“巨头”苏宁旗下的苏宁消金、老牌实业体系海尔旗下的海尔消金,以及唯一一家纯外资机构—捷信消金。

  在股东背景带来的优势上,余红永向时代周报记者坦承:“中邮设立了16个省级营销中心,依托邮政邮储的资源优势,探索建立了协调、开放、共赢的协同发展模式。此外,在风控技术上拥有的‘先天优势’,也是借力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和新加坡星展银行两大股东的技术与经验。”

  股东背景对消金公司的影响不仅在渠道和技术上,从商业模式上看也呈现为不同类型,第一类是以线下渠道为主,如依赖成都银行220家分支机构走线下渠道的锦程消金,在苏宁、迪信通等大型连锁企业设立合作门店的捷信消金;第二类为主打O2O模式,如海尔消金、苏宁消金;第三类则是线上渠道为主并定位在互联网公司,如招联消金、马上消金。

  “基本上把能力构建始终放在第一位上,把规模放在顺其自然的心态上。目前来看,马上消金的能力与业务的发展还是适配的。”马上消金首席执行官赵国庆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中表示。

  上述上市互金公司人士认为:“在区域银行体系内的消金公司的劣势也很明显,地域属性强烈,而本身股东背景的科技基因较弱。”实际上,时代周报记者还注意到,杭银、晋商、长银等消金公司至目前仍处于区域性和传统银行渠道的发展中,同时还存在线上网站仅供预约、咨询,业务办理仍转移至线下网点。

  不同的背景和模式之下,短短三年的发展就已出现行业业绩的明显分化。2018年末,持牌消金公司盈利排行榜前三分别为捷信消金、招联消金、马上消金,净利润分别是13.96亿元、12.53亿元和8亿元。

  捷信消金在2018年9月末的业务已覆盖全国312个城市,销售点数量为25.33万个,较2017年末的23万个增长10.13%。

  监管划出边界

  艾瑞咨询《2017年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行业报告》显示,从放款规模来看,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的市场占有量约为10%,消费金融放贷主力仍然是以电商、P2P、消费分期平台、银行等为主。而在“141号文”发布后,非持牌机构的扩张遭到约束,持牌机构开始凸显,但在监管之下的突破也并不容易。

  据不完全统计,在2017年共有5家持牌消费金融收到监管部门的罚单,累计处罚金额达到1189万元。其中,马上消金因违反《征信业管理条例》与《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管理暂行办法》,中邮消费金融因业务涉嫌违规被罚。

  湖北消金则是因通过券商非公开发行资产支持证券专项计划进行融资,湖北监管局以“违反规定从事未经批准的业务活动”为由进行处罚;杭银消金是因“信贷管理不审慎并形成风险”,同时监管部门也对杭银消费风险主管处以警告处分,这也是持牌消金公司首次追责到人。

  2018年,共有5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收到了7张罚单,其中还体现出银监部门和央行共同监管的特性。

  “在消费金融行业不断成长和规范的过程中,问题和风险始终存在。”余红永在采访中说道,“监管政策的不断深化加强,消费金融行业将会两极分化,不合规的平台将会逐步退出市场,合规平台将迎来更多机会。”

  对于行业监管从严的趋势,赵国庆在采访中也持有相同态度。他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在严监管下,简单粗暴的跑马圈地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市场回归有序以后,之前存在的多头借贷和借新还旧将被强约束,整体市场将缩减20%,消金行业的发展也将进入比拼核心竞争力的时代。”

  除此之外,对资本充足率的监管也被提上日常事项。《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规定“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去年1月至今,共有11家消费金融公司进行了12期增资事件,目前26家持牌消金公司的注册资本金总规模合计约为364亿元。

  今年1月至今,就有长银五八、招联消金、幸福消金、兴业消金的增资事宜获批,注册资本分别由3亿元变更至9亿元、由28.6亿元增加至约38.7亿元、由3亿元增加至6.37亿元、由12亿元变更为19亿元。

  “增资活动相关工作已全部完成,本次增资后,招联的注册资本规模在业内继续处于第一梯队,与公司的行业地位、业务增速相匹配,可支持公司贷款业务持续稳健地发展。”招联消金在书面回复中表示。

  海尔消金也在采访中称:“股东同比例抢入增资,体现了股东对公司的信心以及对公司发展模式的认可,公司资产规模继续保持合理增速。”

  值得一提的还有,在过去的一年里,持牌消金公司在融资方面有了明显突破。据银行业同业拆借中心数据,目前7家持牌消金公司获得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并有5家完成ABS产品的发行。其中,捷信消金共计发行10单,累计募资248亿元;中银消金、锦程消金、兴业消金、湖北消金分别发行4单、2单、1单、1单,分别累计募资62亿元、9.5亿元、19亿元和6亿元。

  创新步步为营

  “严监管并不代表着我们不允许创新。”河北金融学院教授赵永新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监管部门也鼓励金融创新,正因为如此,我国在移动支付、消费金融等互金行业才能有较快的发展。”

  “新增客户的获客成本增加、在银行压缩同业规模情况下的资金成本上升、低利率竞争产品等情况是目前消费金融公司面临的普遍问题,如何突破,是各家持牌消金公司的首要任务。”上述上市互金公司人士就目前持牌消金公司遇到的困境如是向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目前来看,2019年的发展规划极为重要。招联消金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2019年将围绕消费金融主业,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手段,不断提高产品设计能力、风险控制能力、IT支撑能力等核心能力,完善购物、旅游、教育、装修等消费场景。”

  海尔消金则将重点放在了场景上,其有关人士回复称:“坚信场景金融是将消费金融服务提供给有需要的人的最佳途径,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尤其是教育、医美和出行场景,我们还会继续朝做深做广做透的方向上去经营。”

  另外,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晋商消金在2018年初便在寻求场景、评级AA以上的企业成为其新股东。晋商消金董办人士曾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我们正在遴选股东,新光控股只是其中一家,新增股东是哪一家、会不会是新光、增资多少都还未定。”近期记者联系晋商消金了解增资情况,对方则表示“不予置评”。

  “消费金融公司在选择场景合作方时主要看股东方、门店资源、盈利情况。持牌消费金融机构一般在合作方的选择上是非常谨慎的,2018年已看到很多这样的合作。” 麻袋理财研究院研究总监路南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消金行业未来将如何发展?赵国庆对时代周报记者说:“从行业空间来看,消费金融行业在未来的3―10年,将会出现一批千亿级的公司。”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告别爆发式增长 消费金融进入下半场

2019-04-16 07:03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