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银行 > 银行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V视]金融深1度:服务中小客户或是银行未来转型方向

2019年03月27日 15: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7日讯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对于金融行业、尤其是银行业而言,如何在这个关键阶段贡献自己的金融力量,显得格外重要。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现状如何?怎样更好服务于民营和小微企业?在风险防范方面又面临着哪些挑战?中国经济网“金融深1度”栏目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和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进行解读。

从左至右:主持人秦佳鸣,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 

  去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推动解决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银行业作为金融机构的主力,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呢?

  郭田勇认为,从宏观角度讲,我国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是经济转型的需要,而银行朝中小客户,朝零售端走,可能同样是未来转型的方向。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既是监管机构要求,同时,跟银行自身的利益、未来发展的方向也是相符合的。

  针对小微、民营企业风险大的问题,郭田勇表示,银行必须要看到两方面,一是从长远来看,如果现在不投入精力去研究、深耕中小客户市场,未来等到经济转型以后可能就会“没饭吃”,特别是国家为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在这个情况下,银行下一步要集中重点,把注意力投入到民营、小微等不愿意做的传统短板领域;二是银行自身要加对民营和小微企业风险的研究力度,开发出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以便未来把更多金融资源、信贷资源投入到这个领域中去。

  董希淼分析称,银行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跟挑战主要在四方面。第一,我国正处于经济下行的周期,不少民营跟小微企业经营遇到了一些困难,加上本身规模比较小,抗风险能力本来就弱,所以就大的外部宏观环境来讲不是特别有利;第二,民营和小微企业确实面临着高风险、低收益等现象,抵押物相对比较少、财务制度不够完善,银行按照原有的管理方式和信贷方式,难以提供更多的金融支持;第三,从财政政策来看,对银行服务小微跟民营企业差异化的支持还不够明显,这一点现在正在逐步的改善;第四,银行自身一方面整个机构体系还仍然是以大中型银行为主,小银行不够发达,数量不少但竞争力不强,另一方面产品跟服务体系不够差异化,难以很好地满足小微企业短平快的融资需求。

  “所以这四个方面都会影响制约银行服务民营跟小微企业,最核心的一点,如何在服务民营、小微企业中实现商业可持续,要有较好的商业模式来获得一定的盈利,不一定是很高的盈利,但是至少要保本,至少要微利,如果这一点没做到,银行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就很难持续”,董希淼说到。

 

(责任编辑:华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