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行长易纲:五方面扩大金融业开放

2019年03月25日 06:4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姚祥云

  3月24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论坛上表示:“金融业开放对中国是有利的,对中国人民尤其有利,这将允许内资外资金融机构在华竞争,提供更好的服务,从而提高金融市场的效率,扩大开放利大于弊。”

  他认为,扩大金融业开放是金融领域的一项重点工作。金融业开放本身并不是金融风险产生的根源,但开放过程可能提高金融风险防范的复杂性,因此需要不断完善与开放相适应的金融风险防控体系。

  金融业开放取得突破性进展

  近来,瑞士银行对瑞银证券的持股比例提升至51%,实现绝对控股;安联(中国)保险获准筹建,成为我国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美国标普公司获准进入我国信用评级市场;美国运通公司在我国境内发起设立合资公司,筹备银行卡清算机构的申请已经审查通过。

  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取得明显进展。易纲在会上表示,2018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宣布,在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方面要加大开放力度,政策落实“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央行随后在博鳌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了一个金融开放时间表,对11项具体措施给出了具体时间。目前,绝大部分措施已经落地。极少数尚未落地开放措施的修法程序也已到最后阶段,相关申请的受理工作也已经开始。

  金融市场开放方面,中国按照国际标准,持续推动债券市场、股票市场、金融衍生品市场对外开放,扩大跨境投资融的渠道,完善相关制度安排。2018年6月,我国A股正式纳入MSCI指数。2018年9月,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2018年,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增加近6000亿元,目前总量达到约1.8万亿元。彭博公司确认将于2019年4月起将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

  同时,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也在有效推进,易纲表示,中国坚持市场化原则,不断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浮动汇率制度,中央银行已经基本上退出了对外汇市场的日常干预,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市场主体越来越适应浮动的人民币汇率。

  金融要做好有效配置资源、管理风险、提供金融服务三个职能,就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对外对内开放。易纲表示,一方面,金融业开放通过引入金融机构、业务、产品,增加金融有效供给。这有利于统筹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优化资源配置效率,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差异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需求。另一方面,金融业开放会促进制度规则的建立健全,完善金融制度供给。

  金融业开放仍有很大的提升潜力

  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开放不断加快,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总体水平仍然不高,仍有很大的提升潜力。易纲认为,针对当前金融开放水平仍有待提高的局面,要作以下五点考虑:

  1、坚持金融服务业开放、金融市场开放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相互配合,协调推进;2、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3、完善金融业开放的制度规则,实现制度性、系统性开放;4、改善营商环境。进一步推动简政放权,优化行政审批,提高审批过程的透明度和审批效率;5、完善金融监管。中外资机构开展金融业务都必须持牌经营、接受监管。

  易纲表示,金融服务业开放要在持股比例、设立形式、股东资质、业务范围、牌照数量等方面对中外资机构适用同等监管要求和标准,以更加透明、更符合国际惯例的方式同等对待内外资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开放要进一步联通境内外资本市场,进一步完善合格境外投资者制度,完善“沪港通”“深港通”。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更好地发挥汇率在宏观经济稳定和国际收支平衡中的“自动稳定器”作用。

  2018年以来,中国在金融风险防控方面已经取得重要进展。易纲指出,金融业开放本身并不是金融风险产生的根源,但开放过程可能提高金融风险防范的复杂性,因此需要不断完善与开放相适应的金融风险防控体系。未来,要适应不断提升的金融业开放水平,进一步完善我国金融风险防控体系。

  他认为,一是充分发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统筹协调作用,统筹把握各领域出台政策的力度和节奏,形成政策合力。二是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三是加快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做好金融业综合统计。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支付结算机制,实时动态监管线上线下、国际国内的资金流向流量。四是健全问题金融机构的处置机制。探索以存款保险为平台,建立市场化法治化的金融机构退出机制。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央行行长易纲:五方面扩大金融业开放

2019-03-25 06:4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