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微企业税负将实质性下降 年内降准料还有1次或2次

2019年03月14日 07:1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杜雨萌

  近年来,小微企业发展备受监管部门重视,一系列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接踵而至。

  “积极的财政政策是本轮稳增长的关键。”昨日,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来看,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重在减税降费,尤其是重点强调了要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从规模上看,今年比2018年多出7000亿元。

  在沈建光看来,落实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同时,也应该关注到结构性问题。由于“五险一金”缴纳基数存在上限,企业为不同税前工资水平员工付出的社保税负比例有所不同。目前,中国企业承担的社保税负过重,不只是由于费率过高造成,缴纳基数相对偏高是另一个主因。长期来看,减税降费如何更加注重结构性调整,兼顾减轻企业负担和税负公平是值得探讨的方向。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的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于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各下调0.5个百分点的“两步走”降准已全面落地。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预计,今年降准空间还有1个百分点到2个百分点,将会释放1.5万亿元至3万亿元。具体来说,首先,在上半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实体经济需要流动性;二是由于2019年全年MLF到期量将高达4.9万亿元,需要提供流动性来对冲到期影响;三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此前表示,今年降准还有一定空间,但较前几年相比小很多。也就是,降准空间是有的,但会小于市场预期。整体上看,还需要关注实体经济的需求程度。

  李赫称,要确保资金能够有效传导至小微企业,应提升银行给小微企业贷款的热情。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实现风险定价,能够上浮对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以弥补小微企业的高风险。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