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防风险、补短板、稳增长、推创新 专项债谱写地方政府融资新篇章

2019年03月11日 15:3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37日,财政部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目前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是可控的,不允许发生新的隐性债务,同时稳妥化解存量隐性债务。

  有专家指出,地方政府专项债作为宏观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工具,在防风险、补短板、稳增长等方面意义重大。

  2017年,招商银行协助深圳市政府发行全国第一单项目收益专项债——深圳市轨道交通专项债,开创专项债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及市场化发行之先河,获穆迪评级“首发”意义重大、发行利率低、认购倍数高、信息披露更加透明、投资者结构更加丰富的高度评价,为全国地方政府项目收益专项债迈出了创新的第一步。

  此后,资金投向继续扩大,已覆盖了扶贫开发、产业园区、乡村振兴、水利设施、污水处理、生态环境建设、教育、医疗等领域,资金使用范围和灵活性显著提高,发挥了金融支持保障作用。随着品种的不断创新,预期未来项目收益专项债发行将惠及更多民生领域。

  作为地方政府专项债的重要参与方,各金融机构按照财政部的部署,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参与专项债的发行与创新。以在此领域经验较为丰富的招商银行为例,其已协助全国多省份推动专项债发行,总发行规模已超过6500亿,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

  招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招商银行在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上发挥了专业优势、深入研判政策、灵活设计方案、优化工作机制,通过提供财务顾问、项目遴选与项目库组建、起草信息披露文件、中介机构协调、主承销与投资、资金监管等七大环节的全流程金融服务,助力全国多省份专项债发行。

  招商银行还积极参与创新,牵头协助多省财政部门成功发行了全国第一单教育专项债、全国第一单桥梁隧道专项债、全国第一单城乡发展专项债、全国第一单乡村振兴专项债、全国第一单水利设施专项债、全国最大单收费公路专项债等创新品种。

  在为各级政府提供全流程金融服务的同时,招商银行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债券尤其是专项债券的投资规模,支持积极财政政策落地开花,加力提效。

  上述负责人表示,招商银行将会继续紧跟国家政策,加强创新,优化服务,提供更专业、更优质的专项债全流程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张厚为)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防风险、补短板、稳增长、推创新 专项债谱写地方政府融资新篇章

2019-03-11 15: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