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郭树清:防风险是金融业永恒主题

2019年03月07日 07: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彭扬 欧阳剑环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6日表示,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此前提到多方面风险,包括不良资产风险、流动性风险、影子银行风险等。“这些风险都还在,有的有所缓和,有的有所调整,但总体上还需高度重视。防范风险是金融业永恒的主题,必须高度重视,把工作做好,一刻也不能疏忽。”他强调,金融管理部门最大责任就是保持金融稳定,在稳定前提下才能开放和发展。

  关于后续对银行保险业主要负责人的监管是否有具体措施,郭树清表示:“一直在监管主要负责人,违法违规的情况要按法律规定处理。”

  银保监会此前强调,要依法处置高风险机构,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对“有照行车”和“无照驾驶”做到监管全覆盖。强化对银行保险机构主要负责人和高中级管理人员的监管,做到“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防火墙”。要完善金融从业人员、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金融运行、金融治理、金融监管、金融调控的制度体系,规范金融运行。

  对于银行体系是否能妥善处理股权质押风险,郭树清表示:“一直处理得很好。”对于险资入市比例是否会放开,郭树清说:“下一步再研究。”

  对于为什么对外资金融机构开放的步伐更快、更大这个问题,郭树清表示,经过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经验,现在具备了相应条件。外资银行、保险、证券等机构进入中国市场,会发挥很积极的作用,而不是带来更大风险。

  郭树清此前在两会“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领域的改革开放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了很大成绩。“从银行、保险角度,我们研究推出了15条措施,现在基本落地。去年新批了很多外资银行、保险公司,有些是法人机构,有些是分支机构。已在的机构也扩大了业务范围,今年还会继续推进。”

  数据显示,两年来,银保监会共批准设立9家外资银行保险法人机构以及54家分支机构,批准外资银行保险机构增加注册资本或营运资金共计257亿元。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