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京银行债市一姐戴娟往事

2019年02月21日 14:56    来源: 和讯    

  很多年前,在采写国信证券(002736)债市一姐孙明霞被调查的新闻时,大概也是半夜,我一边码稿,一边翻看孙明霞给国信固收团队写的书,心想:这么厉害的女人,怎么会这么不小心踩到监管红线呢?

  01 年入千万

  那个时候,孙明霞有据可查的一年收入在八位数,最夸张的是有一年被行业传说年终奖高达8000万,业内甚至有说法称,其带领的固守团队一位专门负责内勤的小哥,当年年终奖也一度达到了七八十万。

  八位数,对于90%的人来说,可能一辈子、甚至几辈子也挣不到,这真是个普通人眼中实打实的天文数字啊。

  但就这普通人眼中的天文数字,对于债市从业人员来说,真是太正常不过的回报。

  很巧合的,年前南京银行(601009)牵头组建的同业圈——紫金山·鑫合金融家俱乐部的一位人士和我聊到南京银行的债券业务,当时他说:我娟姐,怎么也得年入八位数吧——特别简单、特别正常的调侃。

  娟姐就是这两天的新闻头条南京银行债市一姐戴娟。

  一个普通人难以触摸的行业、一群高智商绝对聪明的从业群体、一个回报特别高的行业、一个和大环境严监管密切相关的行业,享受光环和利益,也承担非议和囹吾。

  02 马尾姑娘

  1997年前后,刚刚毕业的戴娟梳着马尾前往南京银行应聘。

  彼时,南京银行刚刚成立一年有余——除了政策性支持,在市场上它拥有的只是:名不经传、地域限制、团队缺失、发展方向……

  二十来岁的戴娟选择加入南京银行可能只是巧合,彼时年轻,还没有什么职业规划、也不知道债市是什么。

  就个人成长而言,戴娟很幸运,遇上一家年轻的银行,而这家年轻的银行一开跑就大力发展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

  在南京银行这辆快速奔跑的汽车上,戴娟成为国内从业债市业务最早的一批人,也成为这个行业为数不多的知名从业者。

  此后二十多年的时间里,南京银行债券资产从1998年的不足亿元,增加到百亿、万亿规模;戴娟也从一个银行新人历任资金运营中心总经理、金融市场部总经理、资产管理部总经理。

  有人叫戴总,有人叫娟姐。

  这是丰厚个人回报之外,江湖给予的认可。

  03 见证发展

  孙明霞在写给国信证券固收团队的书中回忆自己进入债市的经历时说:刚入行时自己真的什么也不懂。

  书越往后翻,越会从孙明霞的描述中感觉到:已经游刃于各地监管和项目之间。

  孙其实是一个特别乐呵的人。

  和孙相反,戴娟在过去数次接受公开采访中,给媒体留下的印象都是:冷静、不爱笑、只谈事。

  个人创造职业,职业也在改变个人。

  2012年,在南京银行干了15年的戴娟在专业期刊上发了一篇文,名为《博观而约取 后积而薄发——南京银行债市15周年感悟》。

  和孙明霞更多的回顾团队的付出不同,戴娟更多的是感谢了南京银行这个平台。

  她满带感情的写道:从1997年最早的总行管理部门资金计划处下的资金科,专门做资金套利交易;到2001年的资金交易部;到2002年南京银行债券现货买卖交易量拿下市场第一;再到2002年6月,资金营运中心作为总行直属经营单位从计财部剥离,南京银行债券业务跨出了专业经营的第一步,成为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业务经营部门改革的先行者。

  戴娟见证了南京银行债券业务的发展,也见证了过去二十多年国内债券市场的起起伏伏。

  我们职业生涯中,最幸运的大概就是这种,一毕业就可以陪伴一个行业成长,它在发展,自己也跟着强大。

  04 债市反腐

  为了进一步开拓银行间市场业务,2013年10月,南京银行牵头成立了以64家中小银行为基础的同业圈—— “紫金山·鑫合金融家俱乐部”。

  这些年,鑫合俱乐部越来越大,除了银行,还有券商、公募、私募、信托等非银机构不断进入。

  这是一个圈,你可以说是一个专业业务圈,也可以说是一个顶级资金配置圈。

  有圈就有风云。

  也正是在2013年,债市掀起反腐风暴,从一级市场到二级市场,落马人无数。

  其中银行系就包括:工行私人银行部副总经理王华、恒丰银行资管部总经理李晓强、上银基金子公司负责人冯坚。

  非银系就有:国信证券孙明霞,万家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助理邹煜……

  每一个被调查的人,都是金融行业的精英,他们经历丰富、专业过硬、江湖名声在外。

  被查,说到底还是因为这个行业不够透明,而回报又太高,他们又太聪明。

  2月19日,市场消息称南京银行戴娟被调查,可能和债市反腐相关。

  2月20日,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经理戴娟、资金运营中心副总经理董文昭及本行投资机构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雁三人,因个人原因,不能正常履职。

  基本确认了戴娟“出事”。

  南京银行成就了戴娟,戴娟为南京银行也付出了职业生命。

  星爷说的好:出来混都是要还的。

  飞鱼财经 文/胡春歌 流程编辑/唐凌峰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南京银行债市一姐戴娟往事

2019-02-21 14:56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