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问题P2P平台1282家 浙江地区占比最高达22.39%

2019年02月15日 07:3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 琪

  昨日,国家信息中心主办的权威信用信息网站信用中国公布了《2018年失信黑名单年度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并重点介绍了P2P网贷行业去年存在的失信情况。

  去年下半年以来,P2P网贷风险集中出现,行业内出现了包括平台跑路、借款人恶意逃废债等失信行为,引发市场关注,而上述报告则揭示了行业内失信行为的影响有多大。

  《报告》显示,根据各地公安机关公开信息的不完全统计,2018年出现问题的P2P平台有1282家,主要集中在北上广以及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其中浙江涉及问题平台数量最多,达287家,占总数的22.39%。

  从平台产生问题的类型看,近50%的问题平台处于失联状态,14.51%的问题平台已进入警方调查程序,13.73%的问题平台出现提现困难的情况,另有11.86%的问题平台已暂停运营。

  随着问题平台数量剧增,警方介入调查的力度也不断加大。2018年各地警方介入调查186家问题平台。与问题平台总体地区分布情况一致,警方介入的问题平台同样集中在浙江、广东、上海、北京四地区。

  从问题平台涉嫌犯罪类型来看,主要集中在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涉及138家,占总数的74.19%;其次是涉嫌非法集资,涉及37家,占总数的19.89%;此外,有10家问题平台涉嫌集资诈骗,占总数的5.38%,还有1家问题平台涉嫌合同诈骗。

  《报告》指出,2018年P2P网贷平台风险事件频发,大量平台集中暴雷,出现提现困难、平台失联、负责人跑路、终止运营等问题,其中诸多问题平台涉嫌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或集资诈骗罪。

  在集资诈骗活动中,当事平台往往会假借P2P网贷之名,以正常的投资项目为幌子,实际上玩着借新还旧、击鼓传花式的庞氏骗局,以高收益、高返佣等为噱头进行宣传,吸引广大投资者的加入,聚集的资金被其任意挥霍、浪费、转移或者非法占有,其行为严重扰乱互联网金融市场秩序,挫伤市场信心,给投资者带来财产损失,严重扰乱金融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报告》还将善林金融列为典型案件——2018年9月20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将善林金融法定代表人等12人以涉嫌集资诈骗罪移送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另有41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经上海市公安机关侦查,自2013年起,犯罪嫌疑人周伯云为解决其公司项目资金问题,注册组建善林金融,后陆续在全国29个省份设立1120家分公司及门店,通过广告宣传、电话推销、门店招揽等方式,以承诺还本和支付高额利息为饵,对外销售虚构的债权类理财产品,骗取投资人资金。截至2018年4月9日案发,“善林金融”未兑付本金共计213亿余元。案发后,警方已查封、冻结了相关银行账户、房产、汽车以及股权等财产,初步追缴现金15亿元。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