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心银行理财“飞单”

2019年01月25日 07:2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陆 敏

  家住江苏南通的王阿姨最近有些烦闷,她告诉记者,2018年初,她在当地一家股份制银行购买了一款“东方红”理财产品,现在本金已亏损超过30%。她说:“后悔当初太相信银行工作人员的推销了。”

  王阿姨的遭遇并非个案,据记者了解,她购买的并非真正的银行理财产品,而是银行代销的一款基金理财产品。在现实中,银行工作人员为了获取高佣金违规向投资者兜售银行代销的理财产品,在业内被称为“飞单”。

  媒体公开报道显示,近年来,“飞单”事件屡见不鲜,很多投资者把矛头对准银行,认为银行在欺骗客户。而银行代销理财基金和保险的理财产品,属于正常业务范畴,是否被认定为“违规”,要看银行工作人员在销售银行代销理财产品时,是否存在对投资客户诱导或误导的行为。

  普通投资者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前,需要向销售人员详细了解是银行自主发行还是代销的理财产品。如果该产品为银行自主发行,那么风险一般较小,而银行代销的“理财产品”风险则比较大,尤其是一些挂钩股票的“理财产品”,投资者需要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了解风险,谨慎购买,尤其不能以过往业绩来判断产品最终收益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陆 敏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