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宝宝收益创新低 “银行系”表现较佳

2019年01月20日 07:3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吉雪娇

  去年12月下旬以来,互联网宝宝收益连续三周“破3”,为投资者带来久违的“暖意”。不过,好景不长,就在本周,互联网宝宝再度回落至“二时代”。值得关注的是,在各类型产品中,“银行系”宝宝表现相对更好。除此之外,市场人士认为,银行“T+0”理财亦值得关注。

  收益重心回落至3%以下

  由于多款通过互联网渠道销售的货币基金均以“宝”命名,各种“宝类”货币基金亦被统称为互联网宝宝。

  12月下旬,受年底流动性收紧影响,互联网宝宝收益率重回“三时代”。据融360统计数据,12月21日-27日,78只互联网宝宝产品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11%,环比上升 0.17 个百分点,创15周新高。随后两周,互联网宝宝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亦分别为3.25%与3.02%,均在3%以上。

  不过,随着年底资金面最紧张时刻的过去,市场人士预计,这轮反弹趋势不会持久。就在1月15日,央行全面降准实施。而互联网宝宝收益也应声回落。截至本周(1月11日-18日),互联网宝宝收益已重回“二时代”,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87%,创近两个月新低。

  与此同时,互联网宝宝收益重心也由3%以上回落至2%-3%之间。具体来看,在78只互联网宝宝对接的127只货币基金中,本周七日年化收益率在3%-4%之间的有51只,2%-3%之间的有72只,2%以下的有4只。

  而从不同类型销售平台来看,银行系宝宝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平均万份收益亦在0.8元以上,位居榜首。仅次其后的是第三方支付系宝宝,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9%。此外,基金系宝宝和代销系宝宝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 2.8%和2.67%。

  春节前仍有下调空间

  那么,目前互联网宝宝整体表现如何?哪些产品收益相对较高?以1月17日为例,新华基金“壹诺宝”、民生银行“民生如意宝(民生加)”、博时基金“博时现金宝(博时现)”七日年化收益 率 分 别 为 3.67% 、 3.62% 、3.62%,分列前三位。同时,建信基金“增值宝”、广发基金“广发钱袋子”、渤海银行“添金宝”七日年化收益率也在3.5%以上。

  不过,需要留意的是,相对于单日收益,中长期收益被认为更有益于反映互联网宝宝的真实收益情况。如新华基金“壹诺宝”虽然17日收益居首,但从90日年化收益走势来看,仅为2.85%。

  此外,亦有部分互联网宝宝收益表现不佳,如国泰基金“国泰超级钱包(国泰现)”与“国泰超级钱包(国泰货)”,1月17日七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仅为0.99%与1.87%。

  继1月15日降准之后,1月16日央行重启逆回购,连续大力投放流动性,保障春节前资金流动性平衡格局。在此情况下,融360分析师预计,下周互联网宝宝收益率仍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不过跌幅或有所收窄。

  对于流动性需求较高的投资者而言,当前该如何投资以获得相对较高的收益?除将历史收益作为参考指标外,市场人士认为,还可以从成立时间、资金规模、平台等方面进行对比。一般情况下,成立时间越长的货币基金,能够积累越多的优质资产;同时规模适中时,更有助于在稳定性与灵活型之间寻求到平衡点。

  另一方面,作为互联网宝宝的竞争对手,民营银行的智能存款和现金管理类产品,以及银行“T+0理财”亦提供了新选择。相较而言,融360分析师更看好后者,其认为,未来银行成立理财子公司之后,产品不设购买门槛,“T+0”理财门槛有望进一步降低,届时将对货币基金市场产生较大的冲击。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