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面降准! 今年仍有较大空间

2019年01月05日 07: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彭扬 赵白执南

  央行网站1月4日消息,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专家认为,此次降准是稳增长重要措施,并非“大水漫灌”。分两次实施与春节前现金投放节奏相适应,有助于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2019年每季度仍有降准可能,全年约有200个基点的降准空间。

  力度超以往

  专家表示,此次降准的力度超出以往。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此次一次性降准两个0.5个百分点,共计1个百分点,而历史上大多数是一次降准0.5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降准将分为两次实施,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专家表示,降准分两次实施,与春节前现金投放的节奏相适应,同时有助于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1月降准已在预期之内,但1个月内两次降准的操作是超预期的。首先,每月5日、15日和25日是银行缴准时点,降准均在此三个时间点正式实施。其次,1月15日是企业集中缴税日,且当日有3900亿元MLF到期,存在约1.5万亿的流动性缺口,因而在15日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约7000亿-8000亿元资金。再次,1月25日临近春节,公众现金需求旺盛,当日降准0.5个百分点继续释放约7000亿-8000亿元资金。

  三湘银行资深研究员谭松珩分析,降准分两次实施表明央行仍有利率底线思维。当前短端利率接近8月的低点,尽管目前经济存在下行压力,但央行还是不会让流动性过于充裕,使得利率过低。第一次降准50基点可以释放一定资金,在动态保持短端资金充裕的情况下,不会冲击利率底线。第二次降准50基点后是用于对冲春节之后资金面紧张的态势。

  并非大水漫灌

  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仍属于定向调控,并非大水漫灌。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与政策主管周景彤认为,本次降准的目的就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流动性偏紧、利率居高不下和融资难等背景下,稳增长的重要措施。

  明明表示,降准置换MLF具有明显定向性,大型银行是主要置换对象,结合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标准调整后主要的大型银行可能都顺利达到第二档,仍然体现出本次降准操作向小微企业倾斜。

  长江证券首席宏观债券研究员赵伟表示,“这次降准和2018年的操作类似,都置换了MLF。降准1个百分点大概释放1.5万亿元,但是一季度MLF到期有1.44万亿元,降准后MLF到期不续作,用更便宜的钱替换比较贵的钱,定向引导资金流向实体、降低实体融资成本。”

  “未来在稳健货币政策框架下,央行可能进一步提升组合型政策工具对于市场的传导效率,从流量、流向以及期限等多个维度有效进行‘滴灌’,防止‘大水漫灌’。”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称。

  进一步降准仍有空间

  专家表示,2019年仍有降准空间。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预计,未来每个季度均有降准可能。一是我国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已连续4个月减少,随着外贸顺差趋于收窄,预计外汇占款总体呈现下降趋势,需要继续通过全面降准对冲外汇占款减少导致的基础货币投放压力;二是从历史和国际比较看,这次降准后大型金融机构13.5%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处于相对高位;三是尽管MLF等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确保了市场流动性需求,但由于其期限短和成本高等原因,不利于金融机构做好资产负债管理、降低资金成本。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赫表示,预计2019年还会有2-3次降准。为了更好地实现价格调控工具的作用,需要逐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数量调控工具的约束力。除了对接地方债发行、保证对民企和小微企业贷款流动性合理充裕之外,之后的降准大概率也会对MLF进行置换。2019年全年MLF到期量将高达4.9万亿元,而央行也明确提出一季度到期的MLF不再续做,预计会使用TMLF进行对冲。

  连平认为,未来央行可能继续运用各种工具引导流动性的流向配置和期限配置等,并将常规政策工具与结构性流动性管理工具相组合。流动性管理工具更加灵活,监管弹性将进一步增强。未来在稳健货币政策框架下,央行可能进一步提升组合型政策工具对于市场的传导效率,从流量、流向以及期限等多个维度有效进行“滴灌”。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认为,央行有望二季度降息。第一,我国宏观经济基本面回落速度有望超出预期,PMI反映出来的经济活力快速回落,央行货币政策有望全面转向稳增长目标。第二,随着美联储加息步伐减缓,外部货币环境的改善使得我国央行掣肘因素减少,央行降息的压力降低。

  连平认为,在美联储2019年仍有可能加息1-2次等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和资本流动性依然有可能承受压力,此时降息则有可能增大这种压力。从中美利差看,一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倒挂,即使不降息,其他利率也可能走向倒挂,若降息则可能会进一步增加相应的压力。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