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理财资金加快入市预期对A股市场的影响

2018年10月29日 12:47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郭施亮

  “此次银行理财新规是对以往规则内容进行的较全面的完善与修改,对A股市场来说,将会拓宽新增流动性的准入渠道,增加资金进入股市的来源。”

  今年9月28日,银保监会正式颁布了《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其中的办法内容引起了各方高度关注。最亮眼之处,则是允许银行公募理财通过公募基金投资股市。在实际情况下,虽然相关的细节与配套仍需雕琢,但随着规则放宽,庞大的银行公募理财资金也有望得到实质性盘活。

  实际上,对于银行理财资金而言,之前并非完全没机会参与股市投资,从过去的做法来看,部分银行理财资金通过委外等渠道完成了间接入市,但更多的还是局限于私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而非公募理财产品。与之相比,一旦公募理财资金入市的限制得以放宽,将会为股票市场带来不可小觑的新增流动性支持。

  据媒体报道,截至目前,已有包括徽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杭州银行等在内的16家银行拟设立理财子公司,从上述银行的举动分析,实际上也在为银行理财资金规则放宽做好准备,这也是未来A股市场新增流动性补充的来源之一。

  从实际影响分析,对于允许银行公募理财通过公募基金投资股市的内容,将会对A股市场带来三方面的主要影响。

  其中,银行理财新规意在逐渐完善与改善规则约束,打破以往只允许私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的规则,未来公募理财产品也有望通过合法合规的方式进入股票市场。因此,此次银行理财新规是对以往规则内容进行的较全面的完善与修改。受此影响,以后公募理财产品不仅仅可以投资货币、债券基金等产品,还有望直接投资或通过其余方式间接参与股票投资,这对A股市场来说,将会拓宽新增流动性的准入渠道,增加资金进入股市的来源。

  再者,在A股市场身处底部区域附近,积极引导长期资金入市,还是具有战略性意义的。具体而言,一方面可以吸引更多的长期资金进入股市,分享股票市场的发展成果,提升长期资金的投资回报预期;另一方面则是进一步增强A股市场的机构化比例,逐渐改变A股市场长期以散户作为主导的市场格局。从某种程度上分析,随着A股市场的机构队伍持续壮大,股市机构化程度越高,往往意味着股市的稳定性越强,抵御系统风险的能力越大。

  此外,银行理财新规允许公募理财通过公募基金投资股市,直接意图还是在于简化操作流程,以达到去通道、去嵌套的目的。另一方面,则是通过规则的完善以及约束限制的放宽,积极引导部分长期资金参与股票投资。站在当前的市场环境分析,有利于化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等市场不稳定因素,而在长期资金积极入市的引导下,有望提升股票市场的稳定性,并推动其余资金的积极入市。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银行理财资金加快入市的预期,仍需要有针对性的细则以及匹配的配套措施落实。与此同时,即使银行公募理财投资股市的规则放宽,也未必意味着资金可以大举进入A股市场,关键还是在于这类长期资金的风险偏好以及投资者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

  不过,最为关键的问题是,在拓宽长期资金入市门槛、引导长期资金加快进入股市的过程中,更需要逐渐提升市场的持续赚钱效应,让投资者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投资回报成果。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