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层密集表态挺民企 多方“输血”缓解融资难

2018年10月27日 07:1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杜雨萌

  10月份以来,中央及部委密集表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出台一系列措施缓解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企业在稳定增长、增加就业、推动创新、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然而,对于民营企业来说,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始终是其发展过程中需要面临的最大难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应在制度方面综合施策。

  事实上,为进一步缓解民企融资难问题,各方纷纷为民企“输血”:

  如财政部表示,在全面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抓紧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真正让企业轻装上阵、放手发展。

  再比如央行决定,引导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稳定和促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同时,积极积极支持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以及债券信用增进公司等机构,在加强风险识别和风险控制的基础上,运用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等多种手段,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除此之外,1000亿元民营企业发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成立,也有助于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应在减税负、破壁垒、引资金等多方面共同发力。”中信证券研究部分析师杨帆表示,虽然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均对上述内容有所布局,但目前来看,落地项主要是债券融资支持计划。未来,期待民企股权融资支持计划、信贷考核体系修正等多项计划能够尽快落实。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副教授张培丽认为,虽然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是困扰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但随着金融体系的不断发展,企业的融资渠道除了来源于商业银行以外,还有私募基金、风险投资等其他渠道。因此,从民营企业自身来说,也要积极创新融资模式。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