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经V视】金融深一度:风险防控是消费金融核心竞争力

2018年10月10日 14:3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0日讯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需求攀升和科技发展,消费金融得到了蓬勃发展。在经历了以现金贷新规为标志的严监管之后,消费金融近期重新迎来利好政策,国务院和银保监会先后发布文件,明确提出要提升金融对促进消费的支持作用,鼓励消费金融创新,规范发展消费信贷。中国经济网“金融深一度”栏目邀请到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和融360/简普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叶大清,就消费金融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展开讨论。

  在提到消费金融的核心竞争力问题时,薛洪言表示,消费金融核心竞争力有两方面,一个体现在量的方面,是获客能力,另一个体现在质的方面,是风控能力。他强调说,只有具备非常强的风控能力,才能确保业务做大后不会发生一些大的风险事件,不会发生系统性的风险问题,得到持续而长远的发展。

  叶大清对此表示认同,他强调称,对消费金融来说,首先规模很重要,要做到服务千万级用户,因为早期要进行大量的科技投入,包括系统、模型、数据、人才等,想要短期内盈利是不太现实的;从长远看,持续的盈利能力,也就是风控能力很重要,在做到服务千万级用户的时候,反欺诈模型、授信模型等要能够提供安全稳定的服务,要能够经受住经济下行的考验,穿越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