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经V视】金融深一度:消费金融是消费升级的表现

2018年10月10日 14:3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0日讯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需求攀升和科技发展,消费金融得到了蓬勃发展。在经历了以现金贷新规为标志的严监管之后,消费金融近期重新迎来利好政策,国务院和银保监会先后发布文件,明确提出要提升金融对促进消费的支持作用,鼓励消费金融创新,规范发展消费信贷。中国经济网“金融深一度”栏目邀请到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和融360/简普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叶大清,就消费金融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展开讨论。

  谈到消费金融和消费升级的关系时,叶大清表示,基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行消费升级或消费金融升级是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的本性,实际上,很多时候消费者借钱都是为了更好的去投资未来,为了家庭更加地幸福和快乐,所以消费金融无论怎么讲都是消费升级的一种表现。

  针对近期消费降级的言论,薛洪言认为,就泡面、榨菜销量上升而言,实际上是消费分级的概念,消费者的消费水平处于不同层次,随着GDP的增长,随着收入的增长,消费水平整体上肯定是在往上走的,只不过是站在哪个视角去看的问题。一二线的中产阶级掌握着一定的媒体话语权,特别是自媒体,所以容易形成传播上的一种片面性。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