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降准难缓房企资金压力 行业洗牌或加速

2018年10月09日 07:2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杜雨萌

  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央行发布重磅消息称,将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此次降准依然保持了定向发放的方式,虽然国家依旧严防资金流入楼市,但在实际操作层面,不排除会有一部分资金进入楼市,对其形成利好。”昨日,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四季度房企的资金压力依然较大,因此,虽然央行再次降准释放流动性,但对于房企融资的利好却相对有限,资金很难直接进入开发领域。可以说,高融资成本依然是摆在众多房企面前的大问题。

  事实上,自2016年“9·30”政策开始,全国热点城市持续加码楼市调控措施,而在这种情况下,房企的资金压力也是越来越大,虽然整体销售依然处于高位,但再拿地的资金压力也在逐渐增加,从而对非优质地块的积极性进一步降低,致使土地流拍现象愈发加重。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今年的土地流拍数量约888宗,达到了历史相对高位。

  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此次央行降准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来说,一方面会使流动性得到一定的宽松,而这对于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行业来说,无疑将形成一定的支撑,特别是在当前受制于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楼市成交下行的市场行情下,房企资金链面临一定威胁,金融体系资金面的宽松,向渴求资金的房地产业输血,有助于稳定楼市,提高开工量,减少各地频出的土地流拍流标现象;另一方面,虽然流动性有所增加,但银行在批贷环节对房企资质的审核不会放松,因此,资金仍将向龙头房企集中,有助加速行业洗牌,房地产“强者恒强”的局面还将得到进一步强化。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