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理财新规落地:22万亿巨资放开 1.4亿股民如何受益?

2018年09月29日 10:24    来源: 中新经纬     董湘依

  9月28日晚间,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作为“资管新规”配套实施细则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经过两个月的征求意见,《办法》正式落地后,22万亿的理财市场将迎来巨变,而投资者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门槛也从5万元至1万元。

  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据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2002年以来,我国商业银行陆续开展了理财业务。银行理财业务在丰富金融产品供给、满足投资者资金配置需求、推动利率市场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快速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业务运作不够规范、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不到位、信息披露不够充分、尚未真正实现“卖者有责”基础上的“买者自负”等。

  该负责人表示,发布实施《办法》,既是银保监会落实“资管新规”的重要举措,也有利于细化银行理财监管要求,消除市场不确定性,稳定市场预期,加快新产品研发,推动银行理财业务规范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加强投资者保护方面,《办法》主要有哪些规定?该负责人表示,《办法》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合规销售、信息登记和信息披露等环节,进一步强化了对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

  五大方面事关投资者

  1万元就可买理财产品

  中新经纬客户端通过梳理《办法》规定的内容,总结出了事关投资者的五大方面:

  遵循风险匹配原则

  延续现行理财监管要求,规定银行应对理财产品进行风险评级,对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进行评估,并根据风险匹配原则,向投资者销售风险等级等于或低于其风险承受能力等级的理财产品。

  设定单只理财产品销售起点

  将单只公募理财产品销售起点由目前的5万元降至1万元;单只私募理财产品销售起点与“资管新规”保持一致。

  允许公募理财通过公募基金投资股市

  《办法》继续允许私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在理财业务仍由银行内设部门开展的情况下,放开公募理财产品不能投资与股票相关公募基金的限制,允许公募理财产品通过投资各类公募基金间接进入股市。同时,与“资管新规”保持一致,理财产品投资公募证券投资基金可以不再穿透至底层资产。

  个人首次购买需进行面签

  延续现行监管要求,个人首次购买理财产品时,应在银行网点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和面签。

  引入投资冷静期

  对于私募理财产品,银行应当在销售文件中约定不少于24小时的投资冷静期。冷静期内,如投资者改变决定,银行应当遵从投资者意愿,解除已签订的销售文件,并及时退还投资者的全部投资款项。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讲,《办法》中的一大重要变化就是“将单只公募理财产品销售起点由目前的5万元降至1万元”,理财门槛降低了意味着什么?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随着投资者不断成熟,降低银行理财产品门槛确有必要,有助于银行理财产品更加普惠化,而银行也能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更多的普通民众可以更方便地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当然,如果与公募基金相比,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起点金额在未来还有进一步调整的空间。”董希淼补充说。

  过渡期与资管新规一致

  业内:减轻银行压力

  银保监会负责人表示,在过渡期安排方面,《办法》与“资管新规”保持一致,并要求银行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按照自主有序方式制定本行理财业务整改计划,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并经董事长签批后,报监管部门认可。监管部门监督指导各行实施整改计划,对于提前完成整改的银行,给予适当监管激励。

  过渡期结束后,对于因特殊原因难以回表的存量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以及未到期的存量股权类资产,经报监管部门同意,商业银行可以采取适当安排妥善处理。

  随着银行理财新规、资管新规补充规定相继落地,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监管执行力度和节奏明显放松,有助于修复过度悲观的预期,信用环境也有望逐步恢复。

  上述人士还指出,从规定来看,即使过渡期结束,对于因特殊原因而难以回表的存量非标资产以及未到期的存量股权类资产,银行仍然可以妥善处理。由此可在一定程度上减轻银行整改压力,平滑金融市场波动。

  22万亿巨量资金放开

  1.4亿股民迎来利好

  值得一提的是,理财新规明确了“允许公募理财通过公募基金投资股市”,对于A股市场和广大股民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

  为何这么说呢?因为现行监管政策是不允许公募理财产品投资股市的,只能投资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8年6月末,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为21万亿元,7月末为21.97万亿元,8月末为22.32万亿元。这就意味着,当放开投资股市后,将有巨量的资金可通过公募基金间接进入股市,送来“源源活水”,利好逾1.4亿的A股股民。

  此前,在《办法》征求意见期间就有业内人士分析说,随着新规落地,政策的不确定性将逐步消除,从而改善股市和债市的流动性,提振市场信心。

  节前,理财新规“惊喜”落地,让投资者们对股市也有了新的期待。从周五(28日)的股市走势来看,在经过短暂的调整之后,A股市场重拾升势,做多氛围渐浓,沪指震荡上行再度站上2800点,一根阳线上穿5日均线。

  截至收盘,沪指收报2821.35点,涨1.06%,成交额1254亿,9月沪指上涨3.53%,周线两连阳;深成指收报8401.09点,涨0.80%,成交额1378亿。创业板指收报1411.34点,涨0.78%,成交额414亿。

  巨丰投顾认为,从前期多重底部特征以及近期情绪改善来看,对于反弹的空间还是时间都应该给予一定的期望。国泰君安认为,节后行情中主要受到外围市场和国内政策面因素的影响。由于A股处于相对低位,预计外围股市波动对A股影响总体有限,随着A股逐步走向成熟,低估值绩优蓝筹主导的市场风格可能会越来越明显。(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