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纷纷布局万亿ABS 预计未来市场总量将超20万亿

2018年09月21日 07:0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宋戈 实习记者 胡琳 实习编辑 卢九安

  企业ABS经过前两年的高速增长后,增速明显放缓,主要是由于行业发展目前面临三大痛点:资产创投难、运作周期长、系统支持弱。

  正因如此,不少互联网巨头和传统金融机构结合区块链技术针对行业痛点、难点推出“智能ABS平台”,而这些机构争相推出ABS云平台正是看中了ABS市场的发展空间。结合区块链技术实现底层资产的穿透,解决多方信任难题;同时,应用智能标准合约实现标准化、智能化,解决效率问题。

  行业发展空间潜能巨大

  天风研究固收显示,2018年上半年,资产证券化产品共发行6822.31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信贷ABS发行3051.47亿元,同比增长59.61%;企业ABS发行3412.87亿元,同比上升21.54%;资产支持票据发行357.98亿元,同比大增215.96%;和去年上半年60%的同比增速相比,今年ABS市场增速下滑明显。ABS市场发行增速基本处于各类信用债平均水平,尽管有信用债去年发行大幅下降的因素,但也一定程度反映了ABS市场的增长乏力。

  今年企业ABS增速下行主要缘于监管加强,同时信用事件频发导致的配置力量收缩和风险偏好下降。同时,部分企业ABS也出现了风险事件,这对于投资者接受ABS也造成了一定的障碍。

  对此,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叶望春指出,一是资产创投难,底层资产不透明,多方信息不同步,难以真实识别风险及准确定价;二是运作周期长,ABS参与方多,沟通成本高,整个业务环节涉及数十种支持文件,文本协议缺乏标准化,制作过程反复修改,审核发文耗时间,效率低;三是系统支持弱。当前ABS较大的部分风控仍停留在人工操作的层面,线上化程度不够,即使有些伙伴使用了系统,由于各方系统不统一,彼此缺乏有效的对接。

  金融壹账通总经理助理黄绍宇指出,从美国市场看,ABS的总量占整个债券市场的比重达到30%。国内市场现在这样的比例仅有2.6%。现在有大概2万亿的发行量,全部累计的发行量应该是达到4万亿。如果我国达到美国成熟市场的发展比例,按照我国现在的债券市场的总量计算,我国ABS的总量会超过20万亿。

  面对ABS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解决行业发展三大痛点成为当务之急。

  争取ABS公开发行是趋势

  而正是看中ABS的巨大市场,不少互联网巨头和传统金融机构结合区块链技术针对行业痛点、难点推出“智能ABS平台”。

  据了解,早在2016年,京东金融集团推出京东ABS云平台;百度金融也推出了百度ABS云平台;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搭建了其ABS云平台(ABSCloud);平安集团旗下金融壹账通也推出了智能ABS平台(ALFA)。

  深圳证券交易所固定收益部ABS业务负责人卞超告诉记者,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促进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推进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发展,这是指明了方向。他指出,2015年全市场ABS发行量为2000亿,2016年是4700亿,去年超过9000亿,由此可以看到整个市场的规模是非常大的发展。

  现在,国内有来自信贷和保险相关的资产证券化,审批机构是银保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同时,也有来自交易所的ABS,一般流程是交易所做事前的确认、事后备案;另外一种模式ABN,是来自交易商协会的事前审批确认等。

  而争取ABS公开发行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之一。卞超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统一的制定资产证券化相关的规章或者法律法规,然后在资产证券的发行方式方面,把资产证券纳入证券法的品种,把资产证券化业务纳入证券法的统一监管,实现公开发行和私募发行同步进行。此外,ABS的大类基础资产应该更加明确。希望一方面可以形成大类、批量化的技术资产;另一方面又能和国家政策进行很好的契合,这样的业务才有后续发展和增长的动力。

  同时,卞超告诉记者,目前的投资人、银行、基金、一般企业都有比较大的比重。有些保险机构在投资优质ABS,后续的社保,像基础设施投资、产业基金都能够注意到ABS,能进入这个市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