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经V视】金融深一度:无还本续贷要坚持市场化方式

2018年09月18日 09:3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8日讯 近期,银保监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相结合,通过召开银行座谈会、发布政策文件等方式,要求银行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8月下旬,银保监会下发《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信贷工作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通知》,就疏通货币信贷传导机制,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推动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出九大要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王刚和浙商银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沈金方近日做客中国经济网“金融深一度”栏目,围绕“信贷9条”如何护航实体经济话题展开讨论。

  近期,“无还本续贷”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被认为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的有利产品。王刚对此表示,“无还本续贷”究其本质是借新还旧,客观上对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有帮助,但是一定要坚持用市场化的方式来做,银行和企业要按照市场原则,按照一定的标准和条件来去评估是否应该“无还本续贷”。他强调,在这个过程当中应尽量减少行政的干预,如果有也只能是引导,这个前提不能突破。

  王刚提出,“无还本续贷”还要注意防控道德风险,避免“借了不还”的问题。一是要控制“无还本续贷”的次数,不能每次到期都“无还本续贷”,让临时性困难变成永久性困难;二是对“无还本续贷”的企业,在融资成本上适当做一些提升,作为一种惩戒。

  沈金方表示,企业生产周期和银行放贷周期之间并不一致,很多企业还不上贷款,不是生产经营问题,而是因为应收账款被拖欠,所以只要企业生产经营正常,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无还本续贷”是一种值得鼓励的创新模式。他同样提出,对待这样一种创新模式,要减少行政干预,应有银行应自行评判、把握风险。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