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保监会重罚五家省联社

2018年09月01日 07:5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陈莹莹 欧阳剑环

  银保监会8月31日消息,近期,经过立案、调查、审理、审议、告知、陈述申辩意见复核和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等一系列法定程序,银保监会统筹协调相关银监局依法对内蒙古、江西、河南、广东、四川等5家省联社现场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进行了行政处罚。5家省联社合计罚款3172.7万元,没收违法所得270.5万元。

  知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去年四月起,监管部门从地域分布、改革进度等维度考虑,选取了内蒙古、江西、河南、四川、广东等五家有代表性的省联社,运用“首尾交叉”的方式进行了现场检查。这也是省联社成立以来第一次大范围的现场检查。

  具体来看,机构处罚方面,对5家省联社合计罚款3172.7万元,没收违法所得270.5万元。人员处罚方面,对省联社63名责任人员分别给予取消任职资格、警告和罚款,其中42人合计罚款455.5万元。

  “从罚款金额来看,无论是对单家还是五家汇总,罚款金额都是省联社成立以来最高的。同时,监管部门在行政处罚中落实了‘双罚’制度。省联社高管在地方行政级别较高,此次对高管的处罚的广度和力度都是省联社成立以来前所未有的。”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称。

  从案由看,5家省联社在具体履职中存在一些突出的违法违规行为。一是对农合机构偏离支农服务主业没有有效纠正。二是在落实风险防控处置责任方面履职不力。三是违规开展相关业务。四是高管人员违规履职问题突出。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三三四十”是监管部门的重点工作,作为持牌金融机构,省联社必须被纳入银保监会的审慎监管范围,按照“三三四十”、“整治市场乱象”的要求来进行全口径的监管。

  银保监会称,下一步将牢守监管定位,坚持依法监管、严格监管、公正监管,坚持违法必究、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在推动省联社规范履职工作中,按照“两手抓”思路,一手抓省联社规范履职和强化服务能力,一手抓推进省联社改革试点研究,以持续推动深化改革来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提升农合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和乡村振兴战略的能力。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