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破除障碍 激发民间资本活力

2018年09月14日 07:33    来源: 证券日报    

  近期,各部委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迎来一股小高潮!8月底,民航局刚刚携手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了民航领域鼓励民间投资项目清单,据悉,9月底,民航局将在京召开民航领域鼓励民间投资项目推介会,向社会推介北京新机场配套工程、呼和浩特新机场建设等项目,以吸引社会资本投资。

  据了解,接下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各地方、有关部门,在交通能源、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筛选出200个项目进行推介。

  笔者认为,政策在破除民间投资障碍、优化民间投资环境方面优惠不断,扶持力度也越来越大,民间资本这个秋天有望迎来硕果累累。

  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了“非公经济36条”、“民间投资36条”、“鼓励社会投资39条”、“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10条”、《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推动各地持续放宽市场准入,破除隐性壁垒,营造一视同仁的政策环境,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在这些政策和措施的刺激下,从2017年起民间投资开始回暖,并在今年上半年增长速度超过了整体投资速度。但需要注意的是,制约民间投资的瓶颈仍在,例如,企业运营成本仍然偏高;有些政策落实不到位,有些政策过于原则、不易落地;有些地方落实中央政策缺乏实施细则和操作办法等。

  因此,今年8月中旬,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提出要以改革举措破除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发展障碍。其中,就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发展向民间资本推介重点项目,其目录涵盖环保、交通能源、社会事业等多个领域。

  笔者认为,从中央到地方都可以看到大力度的对民间投资的支持,虽然一些发展障碍任然存在,但笔者相信,随着政策的一点点破除,民间投资的发展之路将越来越顺畅!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