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昊小贷:以信用互助服务“三农三牧”

2017年06月21日 13: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近日,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党委书记、会长向为国、副会长樊卫东和内蒙古自治区金融办副主任吉日格拉、地方金融处副处长杨丽梅等一行人对小贷行业“全国优秀商业模式”之一的喀喇沁旗中昊小额贷款公司进行调研。

  位于蒙冀辽三省交界的喀喇沁旗是一个山清水秀、民风淳朴、历史悠久的地方。在这片古老而又充满希望的地方,中昊小额贷款公司如和风细雨般润泽着全旗农牧民和小微企业的发展,惠及了这方百姓的生产生活,弥补了银行信贷的缺位,成为农村金融必要的补充。

  此次,调研团一行通过实地调查,探索中昊小额贷款公司是怎样在传统金融机构不愿涉足的草根金融领域实现一番大作为的。

  坐在汽车上,远远望见一片色彩相宜、古色古香的清代建筑群。赤峰市金融办副主任郝久武介绍说,那就是王爷府,是清代喇嘛沁右翼旗扎萨克郡王府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清代蒙古王府博物馆”。

  在王爷府镇一片空阔的马路边,一个接一个的蔬菜大棚让人望不到尽头,日光温室边,一群农民正忙着照顾筷子长的番茄苗。见到调研团,几个农民停下手中的活儿迎上来。

  农民介绍说,这里都是种的硬果番茄。硬果番茄口感好,便于长途运输,大部分销往北上广等大城市。“在中昊小贷公司的资金帮助下,这一大片全部是我的,每年能赚百来十万,去年只赚了80多万元,今年争取再多赚几十万元。”穿着红色外衣的四十来岁的农民杨贵平很自豪地说。据了解,目前,王爷府镇番茄大棚发展到近万余个,其中有一半的种植户都是中昊小贷公司的客户。

  汽车在崇山峻岭的山沟里颠簸着,调研团一行人来到了西桥镇的一处养牛场。中昊小贷公司的客户经理徐庆友指着牛圈里的牛,告诉我们:“这头牛有1200斤左右,那头牛有1300斤左右。”

  牛老板李柱飚告诉我们:“中昊小贷公司的人对我们农牧户情况了如指掌,他们个个都是种养殖业的专家,对近几年的市场变化和最新信息非常熟悉。徐经理三天两头往我们这些养牛户家里跑,一头牛经他上下一打量,估计的重量不会比实际重量差5斤以上。遇到我们忙,他们也帮我们一起喂牛、掏粪。中昊小贷公司给我们借钱又快又及时,我们老百姓非常满意。”随即李老板竖起了大拇指。

  在锦山镇正元制衣厂车间,忙碌的工人正争分夺秒踩着缝纫机。公司负责人告诉我们,他们正在赶制出口日本的工服。由于出口服装收款周期长,有时订单突增,资金就周转非常困难,金额虽然没有多大,但一旦筹不上钱,企业就有可能无法正常运转。“和中昊小贷公司合作多年,最大的感受是中昊小贷始终急我们所急,借多借少都不嫌弃,十几万元的贷款也能分期随时还款,利随本清,这在银行是难以想象的。”该公司负责人告诉我们。

  据中昊小贷公司总经理徐中华介绍,截至2016年底,中昊小贷公司已累计向5173户种养户、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发放小额贷款73378万元,目前运行效果良好,成立近9年来,公司资金周转了19倍。

  “公司之所以一直是稳步向上发展,得益于信用互助组这一控制农户贷款风险的法宝。”中昊小贷公司董事长徐相城说。

  中昊小贷风险部经理哈日告诉我们,公司刚成立时,面临农民没有实质抵押的难题,徐董事长从传统的乡邻文化中得到了灵感,在当地小贷行业首创了信用互助组模式。其内容是在自愿的前提下,由3户到5户种养户、个体工商户组成一个互助组,公司对互助组进行备案登记,建档立卷,动态管理。公司发放贷款时会优先考虑互助组成员,对其借入的资金利息享受优惠条件,期限按生产经营周期约定,也可跨年使用,额度可按用途、规模、资产存量尽力满足客户需求。此外,公司还制定了总结表彰方案,对优秀互助组给予现金奖励,有效调动了建互助组的热情。

  目前,中昊小贷公司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现有员工30人,在全旗9个乡镇2个街道办事处和1个工贸园区范围建立了4个办事网点,业务覆盖全旗所有乡镇场的59个行政村,成立信用互助组456个,支持种养户1556户、个体工商户119户、中小企业25家。

  经过此次考察调研,向为国对中昊小贷公司在小额信贷领域做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该公司对普惠金融,尤其小贷公司的发展具有典型性、引领性和代表性。并且指出,中昊小贷公司在今后发展中要继续秉承惠及“三农三牧”,服务小微的情怀,运用信用互助组模式,错位经营,创造品牌。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