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挂牌辅导正火热 精选层“后备军”业绩规模均不俗

2021年07月09日 07:06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精选层挂牌审核发行常态化,企业申报的速度也在不断加快,新三板公司也出现了精选层挂牌辅导热,目前已经有165家公司进入精选层挂牌辅导期,其中不乏一些尚不符合条件的基础层公司,还有部分拟IPO公司也转战精选层。

  在加快递交精选层挂牌申请步伐的同时,越来越多新三板公司进入精选层挂牌辅导。Choice数据显示,截至7月8日,共有165家新三板公司已经处于精选层挂牌辅导期,另外还有3家公司申报精选层挂牌的相关事项通过了董事会或股东大会的决议。目前处于辅导期的公司里,有58家都是今年进入的。

  整体来看,165家企业中属于创新层的企业有154家,占93.3%。若不考虑分层因素,根据这些公司近两年来的业绩,符合精选层财务标准一的企业占比超八成。截至目前,165家企业中已有160家发布了2020年年报。从数据来看,这些公司的平均营收在5亿元左右,平均净利润约为3400万元,结合2019年、2020年的业绩来看,仍然是符合精选层财务标准一的企业较多。

  部分公司的投资价值已经显现,例如亿玛在线、东方碳素等公司,不仅业绩规模可观,去年净利润实现增长,今年以来股价也涨势喜人,分别累计上涨57.75%、40.74%。

  另外,共有11家基础层公司宣布进军精选层,但尚不符合精选层的相关条件。处于基础层的凯能科技6月25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报送精选层挂牌辅导材料。公告显示,凯能科技2020年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1004.5万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0.6%。目前为凯能科技基础层挂牌公司,须进入创新层后方可申报公开发行并进入精选层。

  由于精选层公司去年整体业绩良好,加上转板预期落地,精选层板块火热的行情也延伸至了精选层“后备军”,部分拟精选层公司的业绩并不亚于精选层公司,多数为细分领域的龙头,而且今年以来涨幅也十分可观。

  如亿玛在线,去年盈利出现翻倍增长。公司2020年实现营收近28亿元,同比增长超过一成,净利润7943.32万元,同比翻倍增长。收入增长的趋势延续到了今年一季度,公司自愿披露的经营情况简报显示,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6.2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5%。

  亿玛在线主要从事互联网营销及技术服务,是数字营销领域的“排头兵”。资料显示,亿玛在线已与腾讯、今日头条等主流媒体平台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2020年8月,亿玛在线获腾讯广告2020年上半年金牌服务商称号。此外,亿玛在线还在持续拓展与快手、微博、B站、小红书等主流流量媒体的合作,深化头部媒体平台、私域流量、中长尾与多场景媒体的战略布局。

  还有部分拟精选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出现了上市公司的身影或被做市商提前布局,而这些企业主要集中在互联网与信息技术行业、新材料等新兴战略行业,例如珠海港子公司珠海港昇,是一家新能源领域的企业。2020年营收为2.51亿元,同比增长19%;净利润为8157万元,同比增加了26%。行业向好提振公司业绩增长,珠海港昇处于风力发电行业,主要业务为风力发电项目的开发、建设及运营。

  此外,还有英雄互娱、微传播、天工股份等,背后也都有上市公司作为股东。亿玛在线、珠海港昇等企业则获得了做市商的青睐,前者目前的做市商合计14家,后者目前做市商共有12家。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挂牌辅导正火热 精选层“后备军”业绩规模均不俗

2021-07-09 07: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