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方重奖新三板企业转板上市 精选层企业积极备战

2021年02月05日 07:1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包兴安

  目前,沪深交易所已就新三板转板上市规则完成征求意见,该项改革措施已进入实操落地阶段。同时,部分地区也出台政策“真金白银”激励企业转板上市。据《证券日报》采访了解,目前部分新三板精选层企业已开始积极备战转板上市。

  地方重金奖励企业转板上市

  根据沪深交易所发布的新三板转板上市规则,转板公司应当在精选层连续挂牌一年以上,且最近一年内不存在全国股转公司规定的应当调出精选层的情形。同时还要满足科创板或创业板现行发行条件;股东人数不低于1000人,且在规定期间内股票累计成交量不低于1000万股;符合科创板或创业板定位。此外,对于A股公司的子公司,转板前还需满足分拆上市规定。

  资深新三板评论人、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三板转板上市有利于调动企业挂牌新三板和申请创新层和精选层的积极性,提升市场对新三板精选层的发展良好预期,增强投资者对新三板市场的信心,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和资金进入精选层和新三板,活跃新三板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地区也出台新三板转板上市的资金激励政策。青岛胶州市1月11日发布通知称,对挂牌新三板企业奖励180万元,进入精选层企业奖励200万元,从精选层转板后奖励220万元;1月19日,江西南昌经开区印发通知称,新三板挂牌企业从精选层转沪深交易所上市的,一次性给予2700万元奖励。

  “部分地区陆续出台新三板企业晋级精选层和转板上市的激励政策,这显示了地方政府对新三板企业特别是精选层企业的高度重视,也在一定程度上鼓励辖区内的企业积极挂牌新三板努力升入精选层。”周运南表示,南昌经开区的政策是晋级精选层奖励300万元,从精选层转板再奖2700万元,这也是目前全国最高的转板奖励,将有利于引导企业借助精选层再谋转板曲线上市资本规划的分步实施。

  抢占转板先机

  去年7月27日,新三板精选层平稳开市,全国股转公司官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4日,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企业达45家。2月5日将有一家企业挂牌精选层,同时,还有5家处于公开发行阶段。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企业将超过50家。

  周运南说,目前45家精选层企业中,大部分都初步符合转板上市条件,如果扣除行业属性、净利润、成长性和交易量,可能不到50%的企业符合,最后真正能转板成功的企业可能每年在20%以下。

  上海创远仪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远仪器)证券事务代表秦焕哲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打算转板到科创板上市,这将会进一步助力公司的发展。

  去年7月28日,创远仪器正式登陆新三板精选层,该公司专注于无线通信、射频微波、无线电监测、北斗导航及智能制造测试领域,拥有自主品牌和一系列测试仪器核心专利技术,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并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

  1月29日,创远仪器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显示,预计公司去年实现营收3.02亿元,同比增长37.25%,归属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4853.75万元,同比增长53.57%。

  此前,创远仪器董事长冯跃军表示,就创远仪器而言,希望能够继成为首批精选层挂牌企业后,继续成为首批转板登陆科创板的企业。

  太平洋证券投行部董事总经理王晨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建议符合转板条件的企业直接转板上市。

  周运南表示,对于符合转板条件的精选层企业,特别是净利在5000万以上、新兴行业、成长性好的企业,建议严格按照IPO的要求进行全面规范,并提前与相关保荐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做好申请的各项准备工作,待到时机成熟尽早向交易所提交申请,抢占转板先机。

  不过,王晨光表示:“我们在一线工作的时候,有部分公司甚至撤销了精选层的安排,先从新三板退市摘牌,然后再直接去申报IPO,而不是等待进入精选层后再去转板。”

  据王晨光统计,从财务条件来看,现在新三板挂牌企业中满足IPO企业有几百家。这些企业都面临一个问题,就是上精选层还是直接摘牌再去IPO,这个问题困惑着很多企业。这也涉及新三板转板制度后续正常推进的一个问题。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地方重奖新三板企业转板上市 精选层企业积极备战

2021-02-05 07:1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