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徐明:抓紧落实新三板注册制改革 进一步完善发行制度

2020年10月23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见习记者 刘伟杰

  10月22日下午,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徐明参加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服务与发展”平行论坛。他在以“深化新三板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议题的讨论中表示,去年10月25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宣布启动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到现在即将满一年。全国股转公司是一个“施工者”,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国证监会绘制的蓝图来“施工”。目前,改革主要举措已基本落地。

  “新三板起源于中关村,成长于北京市,现在开花结果于全国各地。如果从中关村算起,新三板走过了14年的历程,非常不容易,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徐明表示,本次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坚持按照市场化规律办事,依法依规推进改革,增量改革和存量改革并行,注重风险防控。具体来看,本次改革旨在进一步完善新三板市场作为证券市场的基础功能,主要包括以下四方面:

  一是错位发展,形成特色。所谓错位发展,是要找准新三板发展的定位,这个定位就是立足于服务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在这个基础上,要和沪深交易所形成错位,突出自己的特色。错位和特色其实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对外的错位和差异化,从发行制度、交易制度、监管制度上,和沪深股票市场、区域股权市场形成差异化;另一方面对内也是错位和差异化的,这次改革新设了精选层,市场内部各层次也都有自己的特色,具体来说,融资交易的安排、投资者数量、公司质量要求、监管和风险防范等要求逐层提高。

  二是两端搞活,丰富功能。通过搞活“投资端”和“融资端”,解决融资者融不到资、投资者进来没有获得感,市场不太活跃的问题。具体而言,“融资端”在发行制度上做出了很多安排,包括引入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制度,在改革定向发行制度方面建立了挂牌同时发行、授权发行、自办发行等制度,定向发行放开35人限制,让企业能够通过多种手段便捷高效地获得融资。“投资端”调整了投资者门槛,积极引导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入市。

  三是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能上能下”就是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机联系要打通。通过设立精选层,对外借助转板上市机制实现和沪深交易所对接;对内各层级挂牌公司也是能上能下。同时,也在着力优化准入制度和摘牌制度,实现市场的“能进能出”。

  四是防控风险,稳步推进。新三板市场的制度设计、企业情况、投资者情况都较为复杂。所以在改革过程中,始终把风险防控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在制度机制安排、监管系统建设等方面都做了充分安排。

  徐明认为,经过近一年的时间,本次改革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一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得到强化,二是市场生态得到一定程度修复,三是企业的融资规模企稳、成本降低、效率提高,四是市场的整体质量有所提高。

  “改革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徐明表示,下一步将围绕如何进一步增强新三板对中小企业、民营经济的服务能力这一核心,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和部署下,持续推进改革创新,积极推动新三板市场改革的政策体系,持续制定新三板继续深化改革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和形成新三板市场的服务体系。按照以上思路,抓紧落实新三板注册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发行制度;推动转板制度这个改革的“牛鼻子”尽快落地;丰富和完善市场功能,推动混合交易、融资融券、长期资金入市等举措落地;进一步提高挂牌公司质量,夯实新三板市场的“立命之本”。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徐明:抓紧落实新三板注册制改革 进一步完善发行制度

2020-10-23 07:1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