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投资精选层或全面放开 数百亿元长期增量资金进场可期

2020年10月12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刘伟杰

  10月9日,有消息人士称,多家公募基金管理人获得相关监管信息:“精选层股票相当于上市交易的股票。”监管层明确,精选层个股经过了公开发行,在交易机制上实施连续竞价,信披等方面实质上都与上市公司没有差别。公募基金修改基金合同扩大投资范围至精选层并不算重大调整,无需开持有人大会,做好备案即可。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10月10日从接近全国股转公司的权威监管层人士处获悉,上述消息属实。

  “该消息对于新三板精选层来说属于重大利好,可加速精选层的流动性,激发投资者参与投资的热情,中长期有望引入数百亿元增量资金进场。”新三板子沐研究工作室创始人刘子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按照上述消息,存量公募基金中投资范围包含“上市交易的股票”的,可通过在监管部门备案的方式对基金合同进行修改,增加“新三板精选层”即可投资。

  稳步推进公募基金投资精选层

  今年4月份,证监会正式发布实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股票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指出公募基金可投资新三板,其中要求“存量公募基金履行法定程序后,方可投资精选层股票”。6月份,六家可投资新三板精选层的公募基金获批,对投资比例、封闭期、风险等级等作出要求。

  今年7月份,据监管部门消息称,新三板公募基金又迎来两项重大变化:一是此前规定的“新三板基金在产品封闭期投向新三板精选层企业的比例不超过20%,开放期投资比例不高于15%”,这一比例限制将被取消;二是基金公司可根据自身风险管理能力,针对精选层股票的风险收益特征,设立新三板公募产品,合理设置产品的风险评级。

  刘子沐告诉记者,从新三板精选层引入公募基金的角度来看,如果上述消息属实,这将是第四次改进引入公募基金的制度。第一次是解决了三类股东的问题,让公募基金的子公司及资产管理公司的产品可以顺利投资新三板;第二次是发布《指引》,允许公募基金投资在监管部门约束范围内的新三板精选层挂牌股票;第三次是全面放开了公募基金投资精选层的投资范围。这是第四次改进引入公募基金的制度,简化了存量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的流程,明确了“扩大投资范围至精选层并不算重大调整”,豁免了召开股东大会的流程。

  “此次存量公募基金若未来修改合同无需召开持有人大会,加之此前新三板公募基金投资比例限制的放宽以及新三板公募产品风险等级调降,或意味着证监会对精选层的高度重视,精选层场内市场的地位再度提升。”安信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诸海滨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华财新三板研究院副院长、首席行业分析师谢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举将大大方便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精选层,有利于新三板市场引入更多资金,扩大企业融资规模,并有效提升二级市场交易量和流动性,同时,也有利于让更多未能满足门槛条件的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企业,分享市场和企业成长红利。

  近40亿元流动性就能激活精选层

  按照以前的相关政策法规要求,公募基金若想投资精选层,多以新设立基金为主,其中契约中增加精选层投资范围。根据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20多家公募基金公司启动产品设计工作,已获批7只。另外,以10月9日收盘价计算,32只精选层概念股的流通总市值仅259.34亿元。

  诸海滨表示,目前存量公募基金中,按照净值占比,或可投资于精选层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平衡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合计净值为3.76万亿元,占公募基金整体的比例为20.86%。目前精选层市场规模较小,总市值达750亿元,流通市值仅260亿元左右,长期来看,若存量公募基金投资精选层无需召开持有人大会,或可带动存量公募基金入市,按照现有获批投资精选层公募基金投资比例不超过10%的比例,公募基金增加精选层长期配置或能为新三板市场带来显著的增量资金。

  “根据精选层流通市值,按绿鞋机制15%的比例来计算,只需要近40亿元就能激活精选层。这意味着目前存量公募基金中的万分之十的资金投资精选层即可解决流动性问题。”刘子沐表示,公募基金公司可以直接将指数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基金的设计方案扩展到新三板精选层。结合证监会全面放开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精选层限制的政策,未来可能就会出现ETF精选层基金、精选层指数基金、混合新三板基金等产品。

  在谢彩看来,允许更多公募基金进入精选层市场,有利于调整投资者机构,让新三板市场逐步形成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让市场更加理性和成熟,引导价值投资,为企业发展提供较为长期和稳定的资金,从而有效助力我国中小企业依靠资本力量做大做强。

  “从配置角度看,精选层个股估值低于A股,只要流动性尚可,肯定符合公募基金价值投资理念,也就符合资产配置要求。从基金行业竞争来看,肯定会有基金公司选择通过投资精选层实现业绩高增长,从而带动公司管理规模增长。从制度上看,精选层允许‘直投+保荐’,以及绿鞋机制的实施,为公募基金打开了新的投资视野。从经验来看,公募基金完全可以参照科创板的产品设计和投资策略。”刘子沐如是说。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基金投资精选层或全面放开 数百亿元长期增量资金进场可期

2020-10-12 07:1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