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徽凤凰拟上精选层:募投项目与在建项目疑似雷同

2020年08月25日 07:0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陈俊杰

  8月21日,股转系统网站披露安徽凤凰滤清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凤凰 832000,OC)精选层挂牌审查问询函。据了解,安徽凤凰专注于汽车滤清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9年年产滤清器2600万只。

  此次闯关新三板精选层,安徽凤凰拟发行不超过2002万股,募集资金1.89亿元。其中,1.06亿元用于年产2500万只高端滤清器建设项目;3305.49万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5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安徽凤凰在建工程中,2、6、7车间项目建设完成后,也将主要用作年产2500万只高端滤清器项目的生产车间、仓库。因此,股转系统要求安徽凤凰说明在建工程项目与募投项目是否为同一项目。“如是,发行人是否已有募集资金置换的安排?如无关,请发行人说明先后新建相同用途不动产的合理性”。

  募集资金1.89亿元

  安徽凤凰的募投项目主要为年产2500万只高端滤清器项目,以及研发中心项目。前者拟投入募集资金1.06亿元,项目建成后主要生产产品为机油滤清器、空气滤清器、空调滤清器和燃油滤清器,是公司现有主要产品。其中,工程费用7954.95万元,铺底流动资金1324.39万元;而2、6、7车间项目预计总投资金额为8346.12万元。

  募投项目中,研发中心拟投入3305.49万元;在建工程中,研发楼、综合楼项目建成后将作为研发中心场所及办公场所,即研发楼对应研发中心。而研发楼、综合楼项目预算总投资金额为6000.00万元,若研发楼以一半投资折算,与募投项目中研发中心投入大致相当。

  从金额上看,募投项目与大额在建工程项目高度雷同。在用途上,安徽凤凰似乎也没有重复建设的必要。

  根据公开发行说明书,安徽凤凰2019年四类主要滤清器的产能为2600万只,在建项目中已有年产2500万只高端滤清器产能,若募投项目再扩产年产2500万只高端滤清器项目,该公司产能将增长1.92倍。

  若募投项目与在建工程为同一项目,那么上述两大项目或均已完工九成。根据安徽凤凰2020年半年报,研发、综合楼期末余额5578.40万元,工程进度为92.97%;2、6、7车间期末余额7521.05万元,工程进度为90.11%。

  值得注意的是,2、6、7车间项目建设资金大部分源自借款,截至2019年年末,该项目发生专门借款5000万元。

  有趣的是,安徽凤凰在公开发行说明书中也表示:“在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可以根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进度的实际情况通过自筹资金先行投入,并在募集资金到位后按照相关法规规定的程序予以置换。”

  另外,截至2020年6月底,安徽凤凰递延收益中,综合楼、研发车间政府补贴为3532.22万元。这意味着,该项目6000万投资建设款项中,大部分来自政府补贴。已有政府补贴,再加上后期募投资金,安徽凤凰所获得款项将超出建设资金。

  股转系统也在审查问询函中表示:“请发行人说明自有资金、政府补助和后期募投资金均涉及相关项目建设的原因及具体安排,结合项目预算总额和各项配套资金总额情况,说明募集资金运用分析是否合理。”

  下游低迷或致产能过剩

  在公开发行说明书中,安徽凤凰以近3年产能利用率来说明募投建设年产2500万只高端滤清器项目的合理性。公司主要产品分为空气滤清器、机油滤清器、空调滤清器和燃油滤清器,2019年营收占比分别为37.89%、29.93%、23.83%和8.35%。同期,上述产品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9.45%、103.64%、93.18%和97.63%。

  因此,安徽凤凰认为公司各类主要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已接近饱和状态,现有产能已难以满足市场对汽车滤清器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

  然而根据审查问询函,安徽凤凰2020年1-6月空气滤清器、空调滤清器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 76.19%、76.09%。若以2019年数据衡量,上述两大产品营收占比达七成。简而言之,安徽凤凰两大主力产品产能利用率并不高。

  事实上安徽凤凰产能利用率不高或与疫情有关。2019年,安徽凤凰在欧洲地区、北美地区营收占比分别为33.97%、10.53%。2020年上半年境外汽车市场受疫情影响较大,根据公开信息,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预测2020年欧盟乘用车注册量将同比下跌25%。

  需要注意的是,2、6、7车间年产2500万只高端滤清器项目工程进度已达九成。若该项目投产,公司产能利用率恐进一步下滑。对于新增产能,股权系统要求安徽凤凰说明:“现有的产能消化措施是否有具体的实施方案,相关措施及风险揭示是否充分。”

  8月24日,关于募投项目是否就是在建工程项目,以及产能利用率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安徽凤凰董秘办公室,但电话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安徽凤凰拟上精选层:募投项目与在建项目疑似雷同

2020-08-25 07: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