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防应急装备商浩淼科技冲刺精选层 主要客户与供应商现重叠被问询

2020年08月25日 07:0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18年终止IPO进程后,时隔两年多,消防应急装备商浩淼科技选择冲刺精选层。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官网公布的进程,8月14日,公司收到了监管部门的第一轮审查问询函,共涉及36个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浩淼科技因为主要客户与供应商的重叠问题被问询;此外,公司董秘倪红艳的履历和任职资格等问题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

  综合毛利率连降3年

  根据浩淼科技公开发行说明书,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消防应急救援装备研发、生产、销售以及相关技术服务的企业。公司注册地址位于安徽省明光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倪军、倪代红、倪红艳、倪海燕、倪世和五人。其中,倪海燕、倪红艳、倪军、倪代红系同胞兄弟姐妹关系,而倪世和为上述四人之父。

  浩淼科技已经于2015年1月挂牌新三板。当年底,公司公告称已向安徽证监局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备案材料。不过,2018年3月,公司又公告称,因公司上市计划调整,决定终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并撤回申请文件。

  对于此次冲刺精选层,浩淼科技选择的具体进层标准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分层管理办法》第十五条之:“市值不低于2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不低于1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8%,或者最近一年净利润不低于2500 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8%”。从财务数据来看,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浩淼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31959.87万元、29991.37万元和52198.78 万元,净利润分别为3742.44万元、1598.35万元和4263.54万元。

  如此看来,2018年浩淼科技净利润相比2017年大幅下降57.29%。对此,浩淼科技解释称,主要是因为2018年营业收入的下降以及综合毛利率的下降。

  从毛利率来看,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浩淼科技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0.46%、26.08%和 24.70%。近三年的综合毛利率持续下降,其中2018年度综合毛利率较2017年度下降4.38个百分点。

  时至2020年上半年,浩淼科技综合毛利率为21.68%,相比上年同期的26.77%再度下降5.09个百分点。此外,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7852万元,同比下降10.26%;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56万元,同比下降30.63%。

  主要客户与供应商现重叠

  浩淼科技的净利润波动及毛利率连续下降等问题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2020年8月14日,监管部门对公司的第一轮审查问询函中,共提出了36个问题。其中就涉及到了公司的经营业绩波动和毛利率下降相关问题。

  监管部门还关注到了公司的主要客户与供应商之间的重叠问题以及2019年以来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问题。问询函中提到,根据公开发行说明书,报告期浩淼科技前五大客户变化较大,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为前五大客户,而中石化国际事业天津有限公司为公司前五大供应商。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1~6月,公司向前五名客户的销售额合计占当期销售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2.09%、29.69%、52.13%和40.48%。

  据此,监管部门要求浩淼科技说明对于中石化国际事业天津有限公司采购的主要内容,报告期是否存在对中石化国际事业天津有限公司销售的情况。监管部门还要求补充披露报告期是否存在同为供应商及客户的情况,并要求结合合同主要条款说明上述业务实质是否属于委托加工业务。

  此外,监管部门还要求浩淼科技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客户集中度情况,补充披露2019年、2020年1~6月发行人客户集中度较高是否符合行业惯例。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实际控制人之一,浩淼科技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倪红艳的履历和任职资格也受到监管部门关注。

  问询函中提到,公开发行说明书中披露倪红艳“曾任”明光市第二中学英语教师,但又同时披露倪红艳“兼任”明光市第二中学教师。为此,监管部门要求浩淼科技说明上述内容表述不一致的原因并完善相关表述。

  此外,根据披露信息,倪红艳尚未取得全国股转公司董事会秘书任职资格,并出具了相关承诺。为此,监管部门要求浩淼科技在公开发行说明书中补充披露上述情况,并做重大事项提示。

  就相关问题,8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浩淼科技,但电话未接通。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消防应急装备商浩淼科技冲刺精选层 主要客户与供应商现重叠被问询

2020-08-25 07: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