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精选层对发行申报推进常态化审查 专家称年内挂牌企业或突破60家

2020年08月07日 07:1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刘伟杰

  新三板精选层审议工作持续推进。截至8月6日,已有229家公司公告表达精选层意向,72家企业已获受理。72家企业中,除了首批32家已入层企业外,还有9家企业状态为“已受理”,4家企业“已问询”,1家企业“挂牌委会议暂缓”,26家企业“中止”。

  在首批32家精选层企业挂牌后,据全国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后续将进行常态化的企业发行和审查工作,按照“成熟一家、报会一家”的策略进行精选层公司的发行工作,“不会把握发审节奏,尊重企业意愿”。

  “精选层审查相比A股IPO具备一定优势,预计2020年年底前精选层数量有望突破60家。以首批32家公司平均每家募资总额为2.95亿元来计算,预计到今年年底精选层公司公开发行合计募资总额或将为150亿元到200亿元之间。”北京利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常春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从6月10日至7月1日,全国股转公司挂牌委员会共召开16次审议会议,审议34家企业,其中湖南德众汽车销售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圣博润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家暂缓审议,其余全部通过经证监会核准,并于7月27日成功在精选层挂牌。

  常春林告诉记者,首批32家精选层企业挂牌体现了“精选层速度”,挂牌委员会会议基本上一两天召开一次。确定完首批精选层挂牌企业后,精选层挂牌节奏逐渐趋缓。从挂牌委员会审议会议频次来看,7月1日至今未召开挂牌委员会审议会议;从受理企业数量来看,4月份、5月份、6月份分别受理企业数量为11家、30家和29家,7月份和8月初分别仅受理万通液压和盖世食品,受理企业数量各为1家。

  综合改革以来,新三板形成基础层、创新层、精选层多层次市场结构,为企业提供了一条资本市场不断进阶发展之路。截至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8503家,精选层32家;创新层1201家,占比14%;基础层7270家,占比85%。从成交量看,新三板各层级板块成交量呈现出倒金字塔形状,精选层成交金额占比最大,为84%;其次是创新层,占比14%;再次是基础层,占比2%。

  华财新三板研究院副院长、首席行业分析师谢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精选层挂牌企业数量的增加,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投资标的选择。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进入新三板市场,整个新三板市场的卖方和买方数量都会持续增加,有利于发挥资本市场在资金配置方面的作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尤其是帮助我国创新创业成长型中小民营企业发展。

  谢彩认为,总的来看,符合条件的公司入层意愿强烈,超98%符合入层条件的公司提交了入层申请,新入层公司财务状况良好、市场认可度提高,创新层吸引力和公司质量均有显著提升,为精选层做好了充分的优质资源储备。随着精选层挂牌审议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符合条件的企业将会进入到精选层挂牌和交易,预计到今年年底精选层挂牌企业超过百家。

  谈及合格投资者数量的增长,常春林表示,目前新三板全市场合格投资者账户数已超160万,首批32家精选层企业于7月27日成功在精选层挂牌之后,新三板投资者开户数或将放缓,并处于稳步增长的态势,预计年内有望突破200万户。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精选层对发行申报推进常态化审查 专家称年内挂牌企业或突破60家

2020-08-07 07:1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