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通液压闯关新三板精选层 2019年营收下降15% 应收款增长超两成

2020年08月04日 07:0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汤 辉

  近日,万通液压(830839,OC)递交《公开发行股票说明书》,闯关新三板精选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两年万通液压应收账款余额增长较快,2018年末和2019年末,万通液压的应收账款余额相比上一年末的增长率分别为52.63%、22.57%。而2019年度,万通液压的营业收入下降15%。

  此外,由于竞争对手的“规模效应”,万通液压的毛利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平均水平。

  应收账款余额增长比较快

  《公开发行股票说明书》显示,2017~2020年一季度,万通液压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4814.43万元、7680.15万元、9432.40万元、8144.90万元,占当期总资产比例分别为15.35%、23.14%、29.30%、23.38%,应收款项金额较大,占资产总额比例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万通液压的应收账款余额增长较快。2018年末和2019年末,万通液压的应收账款余额相比上一年末的增长率分别为52.63%、22.57%。

  2017年度至2019年度,万通液压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2.46亿元、3.69亿元、3.14亿元。其中,2018年度增长率为50%,2019年度增长率为-15%。

  对于应收账款的变动,万通液压在《公开发行股票说明书》中解释称:“2018年应收账款余额增长系发行人营业收入大幅增长,应收账款余额随之增长;2019年应收账款余额增长主要系2019年第四季度收入增多,发行人给予客户一定的信用期,故导致2019年末形成较多应收账款。2020年3月末应收账款余额较2019年末有所下降,主要系2020年会计政策变更后,部分应收账款重分类至合同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万通液压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2017年度至2020年一季度,万通液压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4.81次、5.31次、3.35次。

  “报告期内,发行人应收账款周转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主要是由于恒立液压、艾迪精密系上市公司,业务规模较大,对下游客户的议价能力更强,应收账款周转率较高,剔除上述两家可比公司外,发行人应收账款周转率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基本保持一致。”万通液压在《公开发行股票说明书》中解释称。

  针对2019年度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万通液压表示,主要系行业景气度下降的背景下下游客户采购需求减少,同时放弃部分资信较差客户的订单,导致主要产品收入下滑,同时2019年度第四季度收入占比达到33.16%,高于报告期内其他第四季度收入占比,因此2019年末应收账款余额有所上升,导致周转率下降。

  公司毛利率水平相对偏低

  万通液压主要从事自卸车专用油缸、机械装备用油缸、油气弹簧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发行人在生产能力、销售规模、从业人数、市场影响力等方面与国际领先的公司相比均处于规模相对较小的地位。与行业市场规模相比,发行人产能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若本次发行募集资金项目投产后,发行人的产能将得到有效提升,可为发行人巩固并扩大市场份额打下坚实的基础。”万通液压在《公开发行股票说明书》中称。

  2017年度至2020年一季度,万通液压自卸车专用油缸产品销售收入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50.67%、45.01%、44.03%、53.06%;机械装备用油缸类产品销售收入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44.52%、52.36%、53.34%、43.47%。

  值得注意的是,万通液压的毛利率也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2017~2020年一季度,万通液压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8.60%、28.10%、27.05%、35.10%。

  “主要原因系:可比公司在具体产品种类、产品结构等方面与发行人不尽相同,因此毛利率略有差异。此外,恒立液压、艾迪精密为上市公司,生产经营规模较大,形成一定规模效应,对客户和供应商具备较强议价能力,因此其毛利率水平较高。”万通液压表示。

  万通液压在《公开发行股票说明书》中称,全国液压油缸企业数量众多,但多数为中小企业,企业整体规模偏小。相对国际领先企业,我国同行业企业的产品应用领域单一,具有较大的同质性,产品技术含量不高。由于行业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尚未完善,终端用户对产品的认识还不够充分,市场竞争秩序尚未成熟,对行业的规范发展产生了一定不利的影响。

  此外,万通液压认为,液压行业的油气弹簧生产技术与国外仍存在差距。

  “由于国内高压密封技术、刚度阻尼特性研究技术不成熟,国内生产同等承载能力的油气弹簧较国外产品的性能及使用寿命方面仍有一定差距。各零部件及元件的质量决定油气悬架系统的可靠性,国内各零部件生产企业已经具备生产油气悬架零部件的能力,但部分零部件达不到国外产品水平。以目前国内产业链的生产制造能力,生产的油气悬架产品质量和国外产品还有一定的差距,要制造出同质量产品,还需要依托国外一些先进技术及企业的产品。”万通液压称。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万通液压闯关新三板精选层 2019年营收下降15% 应收款增长超两成

2020-08-04 07: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