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夏证监局局长马炜:“三管齐下”推动新三板企业进军精选层

2020年07月29日 07:1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立平

  7月27日,新三板市场迎来了重要的历史时刻,精选层正式敲钟开市,首批32家晋层企业挂牌交易。其中,宁夏新三板挂牌企业凯添燃气(831010)率先通过辅导验收、受理问询、审批过会等阶段大考,成为全国首批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的企业,也是宁夏首家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企业。

  宁夏证监局局长马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宁夏证监局在推动宁夏资本市场发展,推动新三板企业进军精选层方面,可谓“三管齐下”,寓监管于服务之中,积极作为,确保新三板深化改革举措落实落地。

  打通企业成长壮大市场通道

  7月27日,全国股转公司在北京举行新三板精选层设立暨首批企业晋层仪式,并在宁夏银川等地设立分会场。马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标志着我国新三板市场改革举措顺利落地实施,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又一个新的里程碑。“精选层门槛相对较低,覆盖的企业更广;设有4套入层标准,对中小企业更具有包容性;引入了公开发行制度,满足了企业高效融资需求;符合法律规定上市条件的企业,可以直接向交易所申请转板上市。”

  马炜表示,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证监会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重点推进注册制改革措施。在科创板改革并成功试点注册制基础上,相继开启了新三板深化改革和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对精准服务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打通企业成长壮大市场通道,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功能起着至关重要作用。

  “此次新三板深化改革为宁夏推动企业挂牌上市,扩大直接融资提供了新的机遇。”马炜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目前,我区共有新三板挂牌公司49家,其中创新层企业6家。进入精选层,不仅能够融到发展所需资金,为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提供保障,也为有意向且符合条件的企业增加了一条上市的路径。”

  寓监管于服务之中

  今年年初,为切实贯彻落实新三板深化改革的任务要求,宁夏证监局主动作为、积极推进。“随着新三板精选层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宁夏证监局第一时间启动精选层辅导备案工作,比照创新层、精选层的标准要求,对所有挂牌公司进行了全面摸底,鼓励满足条件且有意愿的公司积极申报。”马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在宁夏疫情基本控制后,马炜带队调研了辖区凯添燃气、骏华农牧等3家挂牌企业,深入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及融资需求,就公司下一步拟申报精选层给予指导,要求公司坚定信心,规范发展,用好新三板改革红利。“我们加大服务力度,最大限度压缩业务办理时间,高效开展辅导验收,使凯添燃气顺利进入全国股转系统首批审核批次。”马炜表示,“此外,我们还联合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全国股转系统等利用钉钉网、腾讯会议等开展线上培训,帮助企业提升对新三板改革的认识,对标自身树立发展的目标和决心。”

  谈及凯添燃气跻身首批32家精选层企业,马炜感慨道:“这是中国证监会大力支持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对企业挂牌上市工作高度重视的结果,是宁夏证监局、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等政府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的结果。凯添燃气挂牌精选层不仅自身获得了更便捷的融资平台、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更重要的是必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宁夏更多的优质挂牌企业转变理念、增强信心,借助资本市场扩大融资,实现跨越式发展。”

  因地制宜三管齐下

  当《证券日报》记者问及宁夏证监局在推动宁夏资本市场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时,马炜表示,“多年来,宁夏证监局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发展工作,针对宁夏资本市场发展缓慢,一些企业对上市认识不清、意愿不强等现状,多措并举,强基固本。”马炜说到,一是加强培训宣传,二是加强指导帮助,三是加强协作。

  在培训宣传方面。2016年以来,先后组织辖区后备上市企业召开6场IPO专题工作会议,邀请证券交易所和行业专家解读企业上市相关政策,宣传上市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普及企业上市的条件及流程。特别是宣传证监会支持西部地区发展与脱贫攻坚的优惠政策,增强企业上市的信心。

  在加强指导方面。宁夏证监局多次组织企业座谈,了解上市过程中的困难,如产业政策、行业周期、中介机构服务、涉农企业核查等问题,协调有关专家深入分析、研究解决,做到“一企一策”,对症下药。

  在加强协作方面。宁夏证监局切实发挥联系地方政府与证监会及交易所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主动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汇报证监会有关市场发展的政策动态,与自治区相关部门建立健全协作机制,通过联合宣传培训、联合调研、联合研究推进市场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形成推动企业上市合力。

  “近几年,宁夏证监局联合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沪深交易所、全国股转系统调研了近百家企业,为企业提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全方位咨询与服务。经多方努力,2017年、2019年嘉泽新能和宝丰能源相继上市。截至目前,沃福百瑞和晓鸣农牧2家企业已在深交所创业板审核反馈阶段中,有望实现宁夏创业板上市零的突破。凯添燃气已挂牌精选层,还有2家新三板公司正在积极准备中。挂牌上市辅导备案企业从无增加到8家,宁夏资本市场发展生态已发生了根本性改善。”马炜补充道,下一步,宁夏证监局将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六保”任务,坚持服务宁夏、深耕宁夏,抓住科创板、创业板及新三板精选层改革战略机遇,加强市场培育,大力推动宁夏企业上市、挂牌工作,更好服务宁夏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宁夏证监局局长马炜:“三管齐下”推动新三板企业进军精选层

2020-07-29 07:1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