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胜利监理精选层辅导告终 刚被调入创新层

2020年05月29日 07:0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兰素英

  继自在传媒后,又一家公司宣布终止精选层辅导。5月27日,新三板公司胜利监理就终止辅导备案一事发布了公告。

  据公告披露,鉴于公司战略发展的需要,胜利监理与中山证券协商,一致同意终止对公司的辅导,中山证券不再担任公司公开发行辅导机构,并将向山东证监局报送终止辅导的备案材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距离胜利监理决定在精选层挂牌辅导仅过了两个月。从近两年的财务指标来看,胜利监理符合申报精选层的进层标准,而且该公司本周刚被调入创新层。

  公司符合申报条件

  事实上,从2019年、2018年的财报情况来看,胜利监理过去两年的净利润都不低于1500万元,且2年加权平均ROE平均不低于8%,已经达到了精选层第一套进层标准的要求。

  另外,根据全国股转公司的安排,从本周一起,有502家新三板基础层公司被调入创新层,其中就包括胜利监理。根据有关规定,拟申请在精选层挂牌的企业须是已在创新层挂牌的企业。

  那么,胜利监理为何会在符合精选层申报条件的情况下选择放弃辅导呢?就此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5月28日与胜利监理有关人士取得联系,但对方仅表示:“请继续关注公告。”

  此外,5月20日,自在传媒成为首家公告终止精选层辅导的新三板企业。自在传媒在申请撤回辅导备案的公告中明确指出,由于受疫情影响,公司2019年审计和2020年市场营销等工作不能及时准备充分,申报精选层首发上市的时机不够成熟。还有明石创新等拟申报在精选层挂牌的公司近期也发布了终止辅导的公告。不过,这些公司终止辅导的目的是为了更换主办券商,其申请在精选层挂牌的计划并没有变化。

  董秘一家人创始人崔彦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在传媒终止精选层辅导应该是因为还达不到精选层的相关要求。

  对于胜利监理此次终止辅导,多位新三板研究人士表示不知所以然。

  旨在更换主办券商?

  值得一提的是,胜利监理目前主营工程监理、工程造价咨询及招标代理服务,其中工程监理的收入占比最大。

  5月8日,深交所就创业板上市“负面清单”向券商征求意见,根据这份征求意见显示,农林牧渔、农副食品加工、采矿、食品饮料、纺织服装、黑色金属、电力热力燃气、建筑、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住宿餐饮、金融、房地产、居民服务和修理等传统行业,原则上监管层不支持属于这些行业的企业申报创业板上市。胜利监理的主营业务与建筑行业关系较大,或不符合创业板“负面清单”的相关要求。

  相比之下,除了产能过剩和限制类、淘汰类行业,金融、类金融企业之外,其他类型的企业基本都可以申请在精选层挂牌。

  据资本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夏然分析,胜利监理此次终止精选层辅导主要原因可能在于两方面:“一是公司可能为了更换保荐机构,因此暂时终止辅导,待选定新保荐机构后再重启精选层辅导进程;二是公司上市计划可能有变化,公司此前曾备战A股IPO,曾在2017年向山东证监局报送上市辅导备案材料并获证监局受理,精选层推出后又转战精选层,因此不排除公司因业务发展变化或战略规划调整等原因有新的境内或境外上市计划的可能。若公司有新的上市计划,以公司当前主营业务来看,冲刺科创板或注册制改革后的创业板存在一定难度,审核制下的A股或港美股可能是公司的潜在选择方向。”

  北京某券商投行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胜利监理此次终止辅导,旨在更换主办券商的可能性更大,也有可能是因为担忧今年的业绩不佳。

  夏然也表示,当前精选层企业因备战精选层更换主办券商屡见不鲜,主要原因在于两个方面,一是当前券商争夺精选层“小IPO”企业资源非常激烈,有的券商给予企业较低的承销保荐费用等优惠条件以获得企业的承销保荐机会,由于承销保荐费用动辄上千万,费用开支较大,部分企业可能会因费用因素考虑选择保荐机构并同时更换主办券商;二是券商投行团队与服务能力存在不均衡,部分券商可能因投行团队人手、综合服务水平等因素无法及时响应或完全满足企业精选层“小IPO”各项要求,企业进而选择与自身要求更匹配的保荐机构并同时更换主办券商。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胜利监理精选层辅导告终 刚被调入创新层

2020-05-29 07: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