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伊禾农产品16亿现金流调整 监管层要求披露具体原因

2020年05月22日 06:5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上海伊禾农产品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伊禾农产品)正准备冲刺新三板精选层,公司是一家优质生鲜、水果等产品综合供应商。从毛利率来看,伊禾农产品符合生鲜、水果流通商品特点,毛利水平并不高。所以,伊禾农产品营收看起来很高,但净利润却一般。

  值得一提的是,伊禾农产品报告期内出现了现金流项目的巨额调整,影响超10亿元的现金流科目。公司调整的理由是会计差错更正,但监管层对此并不满意,质疑措辞十分严厉,比如审查问询函就提到,会计差错更正是否存在恶意隐瞒或舞弊行为等问题。

  公司作出会计差错更正

  伊禾农产品欲冲刺新三板精选层已获受理。公司是全球生鲜产品流通综合服务商,属于生鲜流通企业。伊禾农产品流通产品包括超市可见的牛肉、羊肉、猪肉、水果、蔬菜,来自全球各地。

  从收入结构看,伊禾农产品的收入主力是肉类生鲜。2019年,公司肉类生鲜实现收入19.5亿元,占比64.97%。不过伊禾农产品主营毛利率很低,2019年肉类生鲜毛利率为8.75%,2017年更是只有2.94%。

  伊禾农产品的营收规模很高,净利润率却一般。2017~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5.7亿元、21.8亿元、30.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3亿元、1.59亿元、1.6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伊禾农产品的现金流一项没有异常,但相关科目曾出现会计差错。今年4月,伊禾农产品披露了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公告,调整了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和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这两个科目。

  不调整则已,一调整惊人。调整前,公司2017年的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为不到4000万元,调整后则高达16.4亿元;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从调整前的不到2亿元,调整后高达16.5亿元。除开2017年之外,伊禾农产品2018年也对这一数据进行了调整。2018年,公司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现金的累积影响数为14.9亿元。

  十多亿元的会计差错更正,伊禾农产品的会计举动引发股转公司关注,质疑措辞十分严厉。

  对伊禾农产品的审查问询函中,监管要求公司披露相关会计差错更正涉及的具体事项、差错发生的具体原因,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说明会计差错更正是否反映发行人存在会计基础工作薄弱、内控缺失、审计疏漏、滥用会计政策或者会计估计以及恶意隐瞒或舞弊行为,是否构成重大会计差错更正。

  伊禾农产品在申报稿中曾解释称,公司是根据银行流水检查结果进行的调整。

  除开会计更正,伊禾农产品信息披露不一致问题也被关注,主要针对公司此次公开发行说明书与历史财报。问询函专列了一栏其他信息披露问题 ,其中包括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存在供应链平台服务与公开发行说明书披露内容不一致;公开发行说明书中披露的其他应付款金额与《2017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的应付利息及其他应付款等金额勾稽不一致;公开发行说明书中披露的 2017年及2018年营业总成本、2019年利息费用与定期报告披露不一致。

  重要客户巨额购销引关注

  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律师表示,如果根据IPO问答,涉及会计差错更正,是会问询这类问题,“但如果发行人同一会计年度内因会计基础薄弱、内控不完善、必要的原始资料无法取得、审计疏漏等原因,导致会计差错更正累积净利润影响数达到当年净利润的20%以上或净资产影响数达到当年(期)末净资产的20%以上的,就会非常严重,甚至可能被否。”不过这一种情况适用于IPO,至于精选层是否会按照同等要求,还不得而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伊禾农产品还存在重要客户和重要供应商购销问题。

  2019年,伊禾农产品的第一大客户是上海睿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上海睿腾食品配送有限公司(两家公司是同一实际控制人),公司对其销售收入6亿元,占营收比达到20.51%。然而在2017年,伊禾农产品的第一大供应商是上海睿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采购金额2.4亿元,占比17.62%。

  伊禾农产品解释了报告期内同客户的购销问题,认为这符合行业惯例——为了实现优势品种之间的调配等。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末,公司对上海睿创存在预付款项1.6亿元,账龄1~2年,但2019年前五大供应商未包含该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2018年,伊禾农产品的其他应收款出现明显增长,由418.8万元增长至3968.6万元。伊禾农产品的应收款大头来自浙江瑞尚鲜水果有限公司,期末余额达到3874万元,占比达70.93%。

  浙江瑞尚鲜水果有限公司是伊禾农产品的一家神奇客户,2018年,它是公司预付账款前五名,达到3697.33万元,占比6.11%。

  这是为何?伊禾农产品解释称,公司向浙江瑞尚鲜所采购货物质量及相关要求不达预期,公司与瑞尚鲜协商将收回预付款项,因此公司将该笔预付款项重分类至其他应收款,截至本公开发行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已收回该笔款项。

  记者查询浙江瑞尚鲜水果有限公司的工商资料发现,该公司成立时间是2017年12月4日。这意味着该公司成立不久,伊禾农产品就支付高额预付款采购。

  这一问题也被监管层关注到,要求伊禾农产品解释采购并预付货款的商业合理性。

  对于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致电了伊禾农产品,同时向公司发送了采访提纲。截至发稿时未获回复。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伊禾农产品16亿现金流调整 监管层要求披露具体原因

2020-05-22 06: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