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迎史上最长牛市! 三类企业竞逐精选层 为注册制提供优质来源

2020年05月15日 07:0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兰素英

  近一年多来,A股大盘始终在2700~3100点的箱体震荡,而与此同时,新三板市场的几大指数却已“悄悄”走出了一轮攻势凌厉的牛市,让投资者不禁梦回那个牛气十足的2015年。

  不过,有分析认为,此轮新三板牛市,非2015年那轮可比,在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大背景下,科创板、新三板精选层、创业板注册制的相继推出不断强化着新三板市场走牛的基础。在注册制背景下,大量有转板科创板、创业板等上市预期的优质新三板企业的价值正在迅速回归。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底,约有30%的科创板企业来自新三板,新三板已成为科创板最为重要的上市企业来源之一。

  约30%科创板企业来自新三板

  今年以来,新三板的一轮行情让一些投资者尝到了久违的“甜头”。

  事实上,这轮新三板行情的启动时点和A股基本同步,都是从2019年伊始触底反弹,并延续至2019年全年。与沪深300指数相比,去年全年三板做市指数跑输近9个百分点。

  不过今年来,新三板市场开始了对A股市场的“逆袭”。截至5月14日收盘,三板做市指数今年来已上涨22.86%,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涨幅为-3.83%。凭着今年来的优异表现,三板做市指数2019年以来已跑赢沪深300指数26.69个百分点。

  另外,年初至今,选取新三板创新层中具有代表性的公司股票作为成份股的创新成指同样表现强劲,截至5月12日,该指数已上涨21.4%。

  近期有不少观点将新三板的这轮行情与2015年上半年的那轮牛市相比。虽然此轮新三板行情的绝对涨幅不如2015年上半年那轮,不过本轮三板做市指数已连续1年多持续走强,这在新三板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注:2015年的那轮新三板牛市只持续了3个多月。)

  对于此轮新三板行情的性质,资本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夏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新三板牛市与2015年那轮有显著不同,2015年新三板牛市是改革背景下资金驱动的全面牛市。2013年12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明确了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定位于面向全国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为其提供股份公开转让、股权融资、债券融资、并购重组等服务。从此,新三板由区域性市场转变为全国性市场,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也迎来爆发式增长,由2013年的356家迅速增长至2015年的超过5000家。而2019年以来新三板的牛市更多是由优质新兴经济挂牌企业价值回归带来的,价值回归的主要驱动力来自国内科创板及注册制的推出。

  谈及此轮牛市背后的具体驱动力,夏然进一步分析指出,“首先,新三板优质企业价值明显低估,为价值回归奠定了基础。截至2020年3月,已完成科创板上市的19家新三板企业,上市科创板后总市值比摘牌前平均增加10.9倍,市盈率比摘牌前平均增加6.8倍。此外,目前新三板创新层相比创业板折价率超过60%,基础层相比创业板折价率超过80%,而相比科创板的折价率就更大了。其次,目前大量新三板优质新兴经济挂牌企业已满足科创板上市门槛,截至2020年3月底,约有30%的科创板企业来自新三板,新三板已成为科创板最为重要的上市企业来源之一。科创板注册制下,企业上市周期缩短至3~6个月,科创板及注册制的推出为新三板企业开启了上市的快速通道。在注册制背景下,大量有转板科创板、创业板等上市预期的优质新三板企业的价值正在迅速回归。新三板精选层以及创业板注册制的推出进一步强化了这一趋势,进而引领新三板做市指数取得较好表现。”

  由于在创新层挂牌的企业有机会冲击流动性更好的精选层,所以今年来创新层中牛股频现。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5月13日收盘,今年以来,有356家新三板创新层企业累计上涨,占比54.3%。其中,涨幅不低于100%的创新层企业有55家。这些企业中有多家如蓝山科技、同享科技、润农节水、伊禾农品、球冠电缆、观典防务等已申请挂牌精选层,还有不少企业已公告拟在精选层挂牌的意向。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精选层的后备军,创新层还将迎来大扩容。截至5月8日,新三板创新层共有657家企业。5月8日晚间,2020年第一批拟定期调入创新层的挂牌公司初筛名单出炉,共包括505家公司,同时,有4家挂牌公司拟被调出创新层。上述调整完成后,创新层企业数量将扩容至1158家。

  另外,根据全国股转公司近期的安排,今年的市场分层将分三批实施,在今年5月底和6月底还将启动两次分层,届时可能还有更多的新三板公司进入创新层。

  近日,董秘一家人创始人崔彦军表示,新三板企业在申报精选层前可能会释放这样一些值得关注的信号:基本面符合精选层条件,近期将中介机构更换为头部券商或会计师事务所;制定符合精选层要求的一套制度,尤其是聘任独立董事;招聘更为资深的董秘或财务总监,尤其是要求具备IPO经验;符合精选层条件的基础层公司,在分层前突击定向增发刚刚超过1000万元(根据《分层办法》规定,基础层企业进入创新层的要求包括,在提交入层申请前,挂牌以来定向发行金额累计不低于1000万元)。

  精选层“小IPO”特征凸显

  作为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一环,此轮新三板的改革措施涵盖了分层管理、转板上市、差异化交易规则、准入门槛等各个方面。因此本次改革也被不少市场人士称为近年来最为全面、彻底的一次综合性改革,其中精选层的设立无疑是此轮新三板改革的重头戏。

  而全国股转公司在此次改革中也展现了效率较高的一面。

  据安信证券统计,截至5月12日,新三板公司中已有153家公司公告表达了拟挂牌精选层和公开发行意向,其中128家已进行辅导(22家已受理、2家已提交材料、7家已验收、97家辅导中)。

  全国股转公司官网显示,自今年4月27日新三板精选层正式开始接受申报以来,已经有22家企业的申请材料获受理。

  这22家企业2019年的平均归母净利润为0.968亿元,其中净利润规模最小的公司为旭杰科技(2019年归母净利润为0.156亿元),净利润规模最大的公司为贝特瑞(2019年归母净利润为6.6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精选层共设计了4套进层标准。而在上述22家企业中有多达20家选择了第一套进层标准,即“市值不低于2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不低于1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8%,或者最近一年净利润不低于2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8%。”

  从拟融资金额来看,精选层也体现了其“小IPO”的特征。上述22家企业的平均拟融资金额约为3.82亿元,除去体量最大的贝特瑞后的平均拟融资金额为3.05亿元。而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5月13日,今年来已完成发行的19家创业板公司的平均拟融资金额为5.6亿元,已完成发行的33家科创板公司的平均拟融资金额为8.82亿元。

  另外,截至5月12日,已有6家精选层获受理企业进入首轮问询状态。根据全国股转公司的有关规定,首轮问询自申报材料受理之日起二十个交易日内发出,而这些公司从受理到首轮问询最短的只经历了4个交易日。这6家企业首轮问询的问题数量平均为41.5个,与科创板申请企业的首轮问询问题数量大致接近。

  谈及对最近获受理的精选层拟挂牌企业的印象,夏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已被受理的企业大致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当前体量仍较小,尚达不到注册制下科创板、创业板上市门槛的新兴经济企业;第二类是体量较大、处于偏传统产业的企业,这类企业比较难在注册制下的科创板与创业板上市,可以选择主板、中小板排队上市,但排队上市所需周期较长,因此优先选择登陆精选层,以尽快获得融资,加快业务发展;第三类是体量较大、处于新兴产业的企业,满足科创板、创业板等上市门槛,但由于控股股东是上市公司,暂时不符合《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进而选择精选层。”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第三类企业是指最近精选层挂牌申请已获受理的诸如贝特瑞这样的公司。该公司去年净利润超6亿元,母公司是深圳主板上市公司中国宝安。类似这种情形的公司可能不符合《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中关于“上市公司最近1个会计年度合并报表中按权益享有的拟分拆所属子公司的净利润不得超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50%”等要求。

  北京某券商投行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已获受理的拟挂牌精选层企业基本属于以上三类情况,但是第三类情况相对还是少的,主要还是第二类情况比较多。

  将与创业板错位竞争

  就在4月27日精选层拟挂牌企业首次申报材料当天晚上,《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等有关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一系列政策文件出台。从这些文件来看,在注册制改革后,创业板的上市门槛将大幅降低。随即,有一些观点认为,改革后的创业板将与精选层形成竞争关系,这可能影响到精选层的“前途”。

  不过据统计,4月27日~5月13日,发布拟挂牌精选层意向的新三板企业数量增加了近20家。而4月27日以来,没有新三板企业公告拟登陆创业板。

  值得注意的是,5月7日,新三板公司恒业世纪还发布了《拟从创业板变更为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精选层挂牌的辅导备案公告》。据公告透露,此前,恒业世纪已经完成了在创业板上市的第一期辅导工作,公司称此次临时改赛道是“根据目前公司经营状况及战略发展的需要”。

  前述北京投行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该企业放弃创业板转而选择在精选层挂牌,是希望在政策扶持新三板的背景下,把精选层当作未来IPO的中转站。

  谈及此次创业板的注册制改革,某头部券商投行总部执行总监日前分析指出,虽然根据最近发布的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有关文件,创业板的上市门槛看似将大幅降低,但不排除未来在实际操作中仍然有“隐形门槛”的可能。

  前述头部券商投行总部执行总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分析指出,“据我判断,如果在创业板改革的第一年,拟申报创业板的公司真的是两年累计净利润堪堪只有5000万元(注册制改革后创业板的第一套上市标准),可能上市会比较吃紧。预计在初期,创业板公司的业绩规模可能不会小。”

  因此,相比之下,在精选层挂牌的业绩门槛应该还是最低的。

  此外,与科创板、创业板相比,精选层对企业的行业要求也最为宽泛。除了产能过剩和限制类、淘汰类行业,金融、类金融企业之外,其他类型的企业基本都可以申请在精选层挂牌。

  值得注意的是,5月8日深交所就创业板上市企业“负面清单”向券商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农林牧渔、农副食品加工、采矿、食品饮料、纺织服装、黑色金属、电力热力燃气、建筑、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住宿餐饮、金融、房地产、居民服务和修理等传统行业被列入“负面清单”,原则上监管层不支持属于上述行业的企业申报创业板上市。

  对此,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这一“负面清单”虽然看似与精选层无关,但却有望为精选层提供更多的挂牌企业来源。

  上述北京投行人士认为,上述“负面清单”所列的不符合创业板上市要求的传统行业企业未来可以到精选层挂牌,而规模大一些的企业,可以选择在中小板上市,“虽然目前精选层的定位看起来不如科创板、创业板高,但长期看,如果精选层相对宽容,也许能从中诞生好的企业。”

  董秘一家人创始人崔彦军认为,创业板上市企业“负面清单”可以视作对精选层的一种利好,“因为有些行业的企业想去创业板上市明显就不可能了,但是说如果企业的规模特别大,可以去中小板或者上海主板上市,但是一般的企业可能就不行了,就只能在新三板挂牌了。”

  不过他也指出,不符合创业板定位的个别企业在精选层挂牌的话,未来其估值可能就会受一定的影响,“因为这类企业未来不能转板,在没有转板预期的情况下,预计只能享受新三板的估值,因此估值就可能受到一定的挤压。”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三板迎史上最长牛市! 三类企业竞逐精选层 为注册制提供优质来源

2020-05-15 07: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