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球冠电缆收到精选层挂牌问询函

2020年05月13日 07: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段芳媛

  球冠电缆日前收到新三板精选层挂牌问询函,主要涉及规范性、信息披露、与财务会计资料相关等方面问题。

  球冠电缆从事电线电缆研发、生产、销售,主要产品为500kV以下级别电线电缆,产品应用涉及电力、能源、交通、智能装备、石化、冶金、工矿、通讯、建筑工程等领域。球冠电缆此前提交了精选层挂牌申请。公司拟发行不超过4000万股股票,拟募集资金3.32亿元,主要用于城市轨道交通及装备用环保型特种电缆建设项目、电线电缆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产品质量问题受关注

  公开发行说明书显示,球冠电缆产品分为电力电缆系列产品、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系列产品、裸电线类产品三个大类,细分产品涉及千余种型号。公司近年来加大科研投入,成功实现产品转型升级,以轨道交通电缆、特种用途高、中、低压线缆、新能源电缆等新一代电缆产品已成功运用于多个领域,主导产品220kV以下各类电力电缆广泛应用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所属的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电网建设及改造工程。

  数据显示,2019年球冠电缆电力电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9.82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91.11%;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86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8.54%。

  此次申请精选层挂牌,球冠电缆的产品质量问题受到了全国股转公司的关注。问询函显示,球冠电缆在2015年7月因向客户出售两种规格电缆产品质量不合格而受到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普陀分局行政处罚;2020年1月国家电网公司电子商务平台发布的《国网山西公司关于供应商不良行为处理情况的通报(2020年1月)》显示,2019年10月抽检中发现,球冠电缆抽检不合格,2020年1月1日-2020年2月29日暂停中标资格2个月;2020年4月9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电子商务平台公示的《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关于供应商不良行为处理情况的通报》显示,球冠电缆由于供应商整改未完成,继续暂停中标资格。

  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球冠电缆补充披露,国网山西公司关于供应商不良行为处理情况的通报相关事项是否构成重大事项,信息披露是否完整,公司生产质量内部控制是否存在缺陷;同时,说明产品质量问题形成的具体环节及责任归属,如何界定相关产品质量问题的严重程度,涉及质量问题的相关产品是否存在设计缺陷,发行人与相关客户之间是否存在法律纠纷等。

  原料采购高于市场均价

  公开发行说明书显示,球冠电缆2017年-2019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85亿元、20.33亿元、21.76亿元。期间对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为6.77亿元、10.09亿元、10.79亿元,分别占同期营业收入的42.72%、49.66%、49.61%。

  具体来看,国家电网均为球冠电缆的第一大客户,各期销售金额分别为2.93亿元、5.85亿元、5.89亿元。同时,2019年7月起,球冠电缆的主要客户宁波永耀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大有实业有限公司等变更为国家电网下属公司。

  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球冠电缆按宁波永耀电力投资集团、浙江大有实业等公司变更为国家电网下属子公司后的合并口径,补充披露报告期各期前五名客户情况,并要求其说明与国家电网相关业务的稳定性及可持续性。

  全国股转公司在问询函中指出,根据公开发行说明书和其他公开信息,2017年-2019年球冠电缆向第一大供应商金田电材采购占比分别为55.26%、58.42%、70.47%;球冠电缆2017年-2019年预付款项余额分别为817.66万元、2913.41万元、3991.36万元。其中,金田电材占比分别为24.81%、73.30%、99.75%。同时,球冠电缆的主要原材料包括铜材和铝材等,铝材的采购均价高于市场均价。

  针对这一问题,全国股转公司要求球冠电缆披露与金田电材的合作历史、采购合同的主要条款、信用政策、结算方式,同时说明采购集中于金田电材且占比逐年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采用预付方式与金田电材进行采购结算的原因及合理性。另外,全国股转公司要求球冠电缆说明公司控股股东、董事等关联人是否与金田电材存在关联关系,说明铝材采购均价高于市场均价的原因及合理性。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球冠电缆收到精选层挂牌问询函

2020-05-13 07: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