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2家拟申报精选层公司利润增长

2020年04月22日 07:1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段芳媛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21日晚9时,共55家拟申报精选层的挂牌公司公布了2019年年报或业绩快报,仅2家公司亏损,42家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76.36%。

  44家利润超3000万元

  从利润规模看,在披露2019年年报的55家挂牌公司中,44家公司超过3000万元。其中,5家公司超过1亿元,14家介于5000万元至1亿元之间。

  贝特瑞是一家从事锂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9亿元,同比增长9.51%;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7亿元,同比增长38.42%。贝特瑞也是目前公布年报的拟申报精选层公司中净利最高的一家。

  多家公司公布了2019年分红预案。贝特瑞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此次权益分派共派发现金红利4395.7万元。佳先股份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5元(含税),共预计派发现金红利1599.13万元。此外,华阳变速、国源科技、方大股份、颖泰生物等备战精选层的公司也发布了权益分派预案。

  多符合精选层门槛

  据粤开证券统计,如果以4月10日的股票市值计算,公布年报的拟申请精选层公司大部分符合精选层准入标准。

  具体来看,净利润居前的贝特瑞、颖泰生物、麟龙股份均符合多条标准。其中,贝特瑞和颖泰生物符合标准一:“市值不低于2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不低于1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8%,或者最近一年净利润不低于2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8%”,及标准四:“市值不低于15亿元,最近两年研发投入合计不低于5000万元”。

  麟龙股份除了符合标准一外,还符合标准二:“市值不低于4亿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1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30%,最近一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正”,及标准三:“市值不低于8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2亿元,最近两年研发投入合计占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合计比例不低于8%”。

  粤开证券表示,从准备进度来看,各家拟申报精选层企业前期准备工作进展差异很大,可分为四类。第一类是颖泰生物、观典防务等9家已经完成辅导验收的公司,成为了市场的领跑者。其中,半数以上公司早先时间已启动上市辅导进程,后续变更上市板块到精选层,所需完成的辅导工作不多。这9家公司已经具备向监管层提交精选层挂牌申请材料的条件。

  第二类是贝特瑞、苏轴股份等96家公司,这些公司发布公告表示已完成精选层挂牌辅导备案,进入辅导期。其中,贝特瑞已经完成了辅导总结工作,只剩最后的证监局验收环节。另外,半数辅导中挂牌公司披露了公开发行方案。

  第三类是易销科技、豫王建能等18家公司,这些公司发布了董事会决议公告,启动申报精选层的准备工作,但尚未完成与保荐机构签署辅导协议并向证监局提交辅导备案申请工作,进展略显迟缓。以易销科技、美兰股份为例,公司仅在1月发布了董事会公告后便再无下文。

  第四类是秦森园林这类公司,尽管目前尚未进入精选层挂牌辅导期,但此前已经有IPO计划,并早先开启了上市辅导过程,仅需变更上市板块为新三板精选层即可,无需再次申报辅导备案。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42家拟申报精选层公司利润增长

2020-04-22 07: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