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抢喝投资新三板“头啖汤”

2020年04月21日 07:2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李惠敏 张凌之

  随着《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股票指引》(以下简称“指引”)的正式公布,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正式启航,新三板的行情也随即被“引爆”。4月20日,新三板创新成指和三板做市指数均上涨3.18%,做市成交金额突破5亿元;新三板竞价交易中多只个股涨幅翻倍,涨幅超50%的个股也达23只之众。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不少基金公司正厉兵秣马筹备相关产品,新三板增量资金可期。一些基金公司正在筹备投资新三板的公募基金产品或专户产品,争取第一批上报,抢喝“头啖汤”。这些公司也配备了相应的投研人员,有些公司甚至组织了几十人规模的投研团队。

  精选层公司投资价值较高

  近日,指引正式出台,对投资新三板的参与主体、投资范围、流动性风险管理、信息披露、投资交易管控、存量基金监管安排等方面作出规定。

  4月20日,新三板创新成指和三板做市指数均上涨3.18%,其中在新三板做市交易中,成交金额达5.76亿元,成交家数超300家;而在新三板竞价交易中,成交家数超500家,成交金额达1.78亿元,更有多只个股单日涨幅达100%。具体来看,优睿传媒、吉冈精密、三同新材和嘉捷通四只个股当日涨幅达100%,凯欣股份、置富科技、网阔信息、三维股份等个股涨幅也在96%以上,涨幅超50%的个股超20只。

  对于公募基金可以投资的精选层股票,博时基金相关人士表示,精选层的推出,因为引入了连续竞价交易机制,发行与承销制度以及信披要求等与A股接轨,开户门槛降低至100万元,而且有了转板机制的安排,预计流动性相比过去有大幅提升。总体而言,流动性溢价和转板溢价将使得精选层公司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

  九泰基金科技创新投资部投资经理李仕强表示,精选层的推出,对内实现了层次区隔,不同价值的企业更加有辨识度,有助于吸引更多的外部资金活跃市场;对外连接了不同的市场板块。总体来说,三板市场生态有望逐渐恢复。

  积极布局产品与投研

  随着指引的正式发布,不少基金公司也在产品和投研人员等方面积极布局,抢喝新三板投资“头啖汤”。

  “我们应该会上报首批新三板精选层的相关基金产品。”某基金公司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目前相关的专户产品正在筹备中,一方面要考虑客户的接受程度,另外也需要吸取经验,完善产品设计和投资管理。至于公募基金,后续会根据市场运行情况以及相关规定的实施情况,考虑在存量产品中将精选层纳入投资范围,分享新三板市场改革变化的红利。”李仕强表示,一直在密切关注三板市场改革制度的实施和市场生态的变化,希望能在适当的时机捕捉到三板市场新的投资机会。专户产品基于过往投资运作的经验,相对比较成熟,加之灵活性,可能更适应分层后新三板的生态,实现跨层次投资。

  北信瑞丰基金表示,公司专户部一直有专门的新三板投资产品,未来也将发行专门投资新三板的产品;公募部门也计划根据监管的要求和节奏,发行专项投资新三板的公募基金,其中80%以上的资金投资于新三板精选层,初期不做主题限制,将在精选层中精选有长期投资前景的个股,分散投资,做长期价值投资。

  新三板相关投研人员也在“集结”。博时基金相关人士表示,自从公司投研一体化改革以来,从TMT和新能源组、大健康组、高端装备等投研小组抽调30人左右的团队,对包括新三板挂牌公司在内的创新、创业型公司进行重点研究,目前投研人员已做好了投资新三板的准备。

  “我们投研部一直有研究员对新三板作专门的跟踪,未来计划安排2-3名研究员,1名基金经理专门从事新三板相关股票的投资。”北信瑞丰基金也表示。

  解决流动性困扰

  新三板的流动性也是公募基金的关注焦点。基金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可以跨市场进行投资,丰富选择范围;另一方面,在新三板的投资中更多聚焦头部公司和优质赛道,坚持估值与成长相匹配的选股思路,方可应对公募基金对流动性的较高要求。

  “流动性一直以来是三板市场投资的困扰,尤其是公募产品对流动性要求更高。”李仕强表示,宏观上看,跨市场投资应较为可行,丰富投资选择范围,不局限于三板市场,通过不同市场品种的配置,尽量规避潜在的流动性风险。微观而言,在新三板标的的选择上,可能需更多聚焦于部分稳健增长的头部公司和优质赛道的成长企业,这类企业能获得更多认可,流动性也相对较好。

  北信瑞丰基金也表示,未来除应付申购赎回,基金对于三板市场流动性的要求并不特别高。但当前新三板的流动性状况,并不能完全达到这部分要求,希望未来新三板在流动性上能有所提升。投资方面,要坚持估值与成长性相匹配的选股思路,对高估值的接受度并不高。

  此外,在定向发行上,北信瑞丰基金建议,在现有的科创板和主板发行规则的基础上略放松,体现出新三板自身的特色,但要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对信息披露的要求要在现有基础上提高。投资者可承担投资失败的风险,但不能接受信息披露上出现虚假、片面和滞后的行为。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基金抢喝投资新三板“头啖汤”

2020-04-21 07: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