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借力新三板改革红利 疫情下企业可尽早做好资本规划

2020年02月12日 14: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中央和各地纷纷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分析人士表示,作为主要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服务的资本平台,新三板为广大中小企业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提供了一条重要途径,尤其在新三板改革之际,建议企业积极借力、尽早规划。

  值得一提的是,为应对疫情影响,北京市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进新三板创新层企业申请精选层辅导验收工作,采取非现场等灵活高效方式进行辅导验收。

  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工信部2月9日印发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有关工作的通知》中提到,“积极发挥国家和地方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协同联动效应,带动社会资本扩大对中小企业的股权融资规模,鼓励加大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困难的创新型、成长型中小企业投资力度,加快投资进度。引导各类基金发挥自身平台和资源优势,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被投企业投后服务力度,协调融资、人才、管理、技术等各类资源,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上海市2月8日出台的《上海市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中提到,“拓宽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充分发挥在沪金融市场作用,为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加强服务,支持其发行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发行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等。支持鼓励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科技创新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鼓励创业投资、股权投资机构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相关医疗设备、疫苗药品研发生产类企业。”

  北京市2月5日出台的《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中提到,“积极推进拟上市公司IPO、新三板创新层企业申请精选层辅导验收工作,采取非现场等灵活高效方式进行辅导验收。疫情期间,加快资本市场线上服务平台建设,组织辅导机构加大企业挂牌上市线上培训力度。”

  新冠肺炎疫情给国内经济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冲击。从宏观层面看,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主要影响在第三产业,全年影响幅度估计在一个百分点左右,这意味着对GDP增速负影响或超过0.5个百分点。“从影响时间段来看,主要发生在第一季度,因为第一季度的GDP占比是四个季度中最少的,所以影响程度也相对有限。希望今年GDP在第一季度创出低点后,后三个季度能稳步回升。”

  广证恒生表示,从生产端看,疫情使春节假期普遍延长,复工延迟及交通管制一定程度上导致企业停工减产,企业在春节后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将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疫情对第三产业,特别是餐饮业、旅游业等行业的影响更为明显,预期也将更为持久。

  从需求端看,消费受疫情严重影响,餐饮、旅游、电影、交运、教育培训等行业受负面冲击较大,但对医疗服务、药品、体外诊断及防疫相关产品的消费需求则将增加;投资短期显疲态,制造业、房地产、基建三大行业投资低迷。

  在此背景下,上至国家层面,下至各省(区/市)纷纷出台抗疫扶持政策,帮助广大中小企业渡过难关。除了从税费、信贷、运营成本等方面支持外,一些文件中还提到要利用好包括新三板在内的资本市场,帮助中小企业拓宽融资渠道。

  借力改革红利化危为机

  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主阵地,在新三板挂牌已然成为众多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第一关。经历新三板市场的洗礼,一大批公司迈向了更高的资本舞台。诚然,在过去一段较长时间里,新三板行情持续低迷,交投冷清、融资功能受损,不少挂牌公司离开了这个市场。但是,自去年10月25日证监会宣布启动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以来,监管层推出一系列的存量改革举措,包括进一步分层、公开发行、转板上市、降低投资者门槛等,市场生态逐渐好转。

  转板上市制度的推出,为中小企业增加了一条上市可选路径。本次改革将允许在精选层挂牌满一年,符合《证券法》上市条件和交易所相关规定的企业,可以不再走传统的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的路径,可直接向交易所申请转板上市。

  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徐明近日表示,转板上市的企业,其规范性、经营质量经过了市场检验,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整体质量,提振投资者信心,有利于整个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因为看好本次改革,一些原本终止挂牌的新三板公司纷纷按下“暂停键”。目前,已有20余家挂牌公司表态将冲击精选层,其中苏轴股份、贝特瑞先后宣布进入精选层辅导阶段;方大股份和环宇建科则启动精选层挂牌前的公开发行。

  疫情当前,广证恒生认为,企业应积极寻求金融机构的支持,尽早做好融资安排与资本规划。

  广证恒生表示,目前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是服务业,若疫情持续,则需求下降也会逐步传导到中游制造业,进一步影响企业现金流。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前做好产业与资本规划,与银行、投资机构等金融机构商洽,既有利于进一步保证现金流的稳健性,也有利于业务的长足发展。

  监管层也相继表态,将为疫情严重地区的上市/挂牌公司在直接融资服务方面提供支持。2月1日,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李超表示,将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机制功能,优先为疫情严重地区相关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直接融资服务。2月2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通知,针对注册在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的挂牌公司以及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领域的挂牌公司,为其发行和并购重组审查设置绿色通道,全力保障相关企业融资。

  一位分析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除监管层助力之外,地方政府也应该加强引导。该人士建议,各地可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创新层企业申报精选层;推动未挂牌的优质企业挂牌,用好改革红利;对存量挂牌公司给予政策支持,加强对接,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审批、环保、税费方面问题;现在很多现场组织的市场培训、辅导验收、尽职调查做不了,可以协调所在地区企业解决,如在线服务平台之类。

  改革落地再迈关键一步

  北京证监局2月7日发布《关于启动辖区挂牌公司公开发行辅导验收工作的通知》,于2月10日启动对辖区内挂牌公司备案辅导材料的报送工作,这意味着精选层的落地又迈出关键一步。早在1月19日,随着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实施包括《股票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规则(试行)》在内第三批3件业务规则,新三板市场股票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的业务就已正式启动。

  根据上述通知,保荐机构需按照《辅导备案登记材料目录》的要求向北京证监局提交辅导备案登记申请,并填写《辅导备案登记材料签收表》,在备案材料齐备后,北京证监局将启动受理工作并出具受理函。

  北京证监局表示,在辅导期间,保荐机构应当制作工作底稿,并保证内容完备,足以印证保荐机构的辅导过程,底稿中应详细记录在持续督导及辅导期间培训内容和次数、与辅导对象沟通情况、帮助解决的问题等辅导工作。

  在辅导工作完成后,保荐机构应按照《辅导验收申请材料目录》要求,向北京证监局报送辅导验收申请,北京证监局将在申请材料齐备后启动验收工作。

  根据上述通知,已辅导公司若变更目标板块,无需进行重新申报辅导。即已在北京证监局辅导备案的挂牌公司,保荐机构仅需报送关于拟变更目标板块的申请,无需撤回重新申请辅导备案,北京证监局也不再重新出具受理函;已在北京证监局完成辅导验收的挂牌公司,保荐机构可直接申报,无需重新辅导验收。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证监局表示,为全面落实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措施,疫情防控期间,所有申报材料均改为电子申报,疫情结束后恢复正常申报方式。

  据了解,新三板在改革发行制度时,坚持市场化方向,借鉴科创板注册制经验,进一步简政放权,对公开发行、200人以上定向发行等相关行政许可事项,证监会在全国股转公司自律监管意见的基础上履行核准程序,证监会不设发审委。徐明近日表示,全国股转公司开展自律审查时,将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组建挂牌委员会,完善集体决策机制,实现审核标准、审核程序和问询回复的全过程公开。

  虽然本次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涉及的7件基本业务规则已全部发布实施,但改革不会就此停步。徐明透露,后续全国股转公司将组建首届挂牌委员会,并尽快完成发行承销系统的上线;还将进一步丰富融资工具,优化优先股制度,研究推出可转债、资产支持证券等多样化融资品种;将持续推动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等专业机构投资者入市;未来,将适时评估交易制度改革成效,持续优化等。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借力新三板改革红利 疫情下企业可尽早做好资本规划

2020-02-12 14: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