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挂牌公司官宣申报精选层 新三板企业加速布局升层

2020年01月11日 07:0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刘伟杰

  近日,有三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发布公告称“正在计划申报精选层”,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此前已有四家挂牌企业也曾做过此类表态。作为本次全面深改关键举措的“精选层”,自公布以来一直受到市场高度关注,并被给予厚望,而“准精选层”企业已成为市场瞩目的焦点。

  1月6日和1月7日,包括上海易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易销科技)、湖北华阳汽车变速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阳变速)和江苏海龙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龙核科)在内的三个挂牌公司“官宣”正在积极申报精选层,其中易销科技和华阳变速目前处在创新层,而海龙核科属基础层企业。此外,此前已有广东奥迪威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奥迪威)、利尔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利尔达)、成都思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思晗科技)、苏州轴承厂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苏轴股份)等四家挂牌公司先后陆续公告有意申报精选层。

  经记者梳理后发现,以上七家公司中的易销科技、奥迪威、利尔达、思晗科技四家公司属于信息技术行业,而华阳变速、海龙核科和苏轴股份三家企业属制造业;七家企业中包含思晗科技与海龙核科两家基础层企业,剩余五家企业属创新层。其中,七家企业2018年全年营收最高者和最低者分别达11.99亿元、8300万元,平均约为4.3亿元;净利润最高者和最低者分别达7000万元、1500万元,平均约达3300万元。综合来看,这七家企业都属新三板市场中的“佼佼者”,是中小科创企业的典型代表。

  对此,华财新三板研究院副院长、首席行业分析师谢彩1月10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精选层是本次新三板深改的“重头戏”,基于精选层推出从而形成新三板内部多层次市场,并匹配交易方式、投资者门槛、信息披露管理等方面的差异化制度是本次深改的一大特色。挂牌企业在通过不定向公开发行进入精选层后,可实施连续竞价交易,并在挂牌满一年后享受到转板上市等制度安排。这一系列深改政策红利,是目前满足条件的挂牌企业积极加速布局升层的强大内在驱动力。

  具体来看,易销科技称,公司与主办券商进行了充分沟通,待精选层挂牌的具体业务规则出台,公司在满足中国证监会和全国股转公司相关要求并完成主办券商立项工作之时,将展开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的申报工作。本报记者查询易销科技2018年全年、2019年前三季度各项财务数据后得知,该公司的市值和财务指标基本接近符合进入精选层的第一套标准。

  另外,华阳变速表示,聘请国融证券作为其本次发行与申报进入精选层的唯一且排他的财务顾问,协助公司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范运作,以满足公开发行股票并申报进入精选层的相关要求。华阳变速于2016年11月份挂牌新三板,主要从事汽车换挡机构的设计、研发与制造,综合该公司近年来的各项财务数据,华阳变速或可同时符合进入精选层的标准一、标准二。

  不过,上述七家申报企业并非都符合进入精选层的四套标准之一,有些挂牌公司在市值或者净利润及研发指标并未达标,因此并非申报的企业都能如愿进入精选层,而投资者面对“准精选层”股票时也需擦亮眼睛冷静分析。

  “精选层作为近期新三板关注率最高的热门话题,也将是贯穿今年最好的投资热点,将会创造很多财富效应,所以包括挂牌企业、投资者、券商等各类市场主体自然都不会错过这个多年难逢的机会。但作为企业,需要量力而行,在规范性和真实性的基础上制定合理的资本规划,既不能拔苗助长,也不要坐失良机。作为投资者,要睁大眼睛看清各类精选层概念股,不盲信、去伪存真,把握真正的投资机会。”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理事布娜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精选层的推出,意味着政策对中小创新企业的倾斜支持力度继续加大,代表我国中小民营企业高速发展进入快车道。自此,国内优质创新型中小企业又多了另外一条上市的道路,目前新三板市场内存量企业加速布局升层,会推动新三板吸引更多增量企业进入市场,同时还能带动基础层和创新层流动性改善。

  不得不说,本次新三板深改的一个核心在于设立精选层,并以此为基础建立差异化制度,有望为顶层注入流动性,作为破解新三板流动性困局的探索。

  “预计精选层有望成为新三板的流动性‘标杆’,年化换手率有望达到200%-600%,比肩美国纳斯达克市场,而2015年至2019年新三板市场总体年化换手率依次为39.61%、24.85%、21.35%、4.07%和2.93%。抓住精选层,建设结构化红利制度激活市场流动性、并完善市场功能是本轮新三板改革的政策重点之一。”广证恒生新三板研究团队分析称。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多家挂牌公司官宣申报精选层 新三板企业加速布局升层

2020-01-11 07:0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