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破净潮时隔一年再度来袭,这次大盘能否探明底部

2019年11月25日 09:22    来源: 第一财经     魏中原

  A股破净股数量正在逼近历史极值。

  11月22日当周,A股再度陷入调整期,上证指数一直震荡于2900点上下,至22日收盘,今年以来股价连续逞强的龙头股集体下挫,贵州茅台(600519.SH)、五粮液(000858.SZ)、立讯精密(002475.SZ)、恒瑞医药(600276.SH)、爱尔眼科(300015.SZ)、乐普医疗(300003.SZ)、迈瑞医疗(300760.SZ)等个股跌逾3%。

  尽管目前两市股指点位较去年同期已高出不少,但A股破净股数量却正在逼近历史峰值。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1月22日收盘,沪深两市破净股达到377只,占比整个A股10.2%。

  2018年同期,沪指、深成指分别为2645.43点、7893.99点,彼时两市的破净股总数为271只。

  而在今年二季度末时,破净股数量为249只。拉长时间来看,今年4月8日,沪指处于年内最高位3244.81点,破净股总数仅有92只。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市场较为低迷、估值下降是一些上市公司股价跌破净资产的原因之一。“尽管目前的破净股数量和比例均处于历史相对高位,但也不排除有部分质地优良的个股在整体估值下挫的同时被错杀的可能,同时破净股潮也预示着市场或慢慢探明底明。”

  第六次破净潮来袭

  回看A股历史上出现的五次破净潮,在市场估值向底部慢慢靠拢后,大盘无一例外均在不久后呈现大幅上扬态势。

  记者统计梳理发现,A股最早的一次破净潮出现在2005年6月。彼时在连续4年的调整后,市场氛围低迷,上证指数最低触及998.23点的低位,破净股数量高达174只,占比高达13.3%。此后,A股市场逐渐企稳,大盘累计上涨逾500%,迎来连续两年的罕见牛市。

  最近一次破净潮出现在2018年12月,A股市场共有395家上市公司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破净率达到11.1%,不久后,大盘上涨逾30%。

  事实上,每一次A股破净潮在不同节点都呈现着不同的特点。具体到本次破净潮,此次377家上市公司主要集中4大行业:工业、可选消费、材料、房地产等Wind分类行业,数量分别为96家、73家、53家、46家。

  公用事业、银行、能源等行业也有20家以上破净公司,其余则分布在信息技术、医疗等领域。

  不难发现,此番破净潮相当一部分公司处于具有周期性、转型升级中逐步“边缘化”的传统行业,如房地产、钢铁、煤炭等。业内人士指出,公司因行业的周期性暂时未受到资金追捧是正常现象,但若公司的基本面维持向好、营收净利稳定,不失为投资者价值投资的机会。

  而在择选破净股时,对于基本面尚未好转、亏损未“止血”、债务危机未解除的个股应保持理性。同时,可能存在的商誉减值、存货减值也具相当“杀伤力”,会引发净资产的大幅缩水,这类无法体现真实价值的公司,并不能成为投资者择选的标的。

  已有北上资金增持破净股

  本轮破净潮中,较为引人关注的是大量破净的银行股及部分蓝筹、白马股。而记者注意到,虽然股价跌破净资产的个股不断上升,北上资金本周以来,斥巨资大幅买入多只破净股。

  以宝钢股份(600019.SH)为例,上周公司股价走出四连阳,成交量也随之扩涨,从前一周13.9亿元增至31.9亿元,成交额增长近130%。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三季报末,宝钢股份每股净资产7.84元,22日收盘报收5.5元。

  18日至22日当周,北上资金耗资2.7亿元增持宝钢股份5091万股,持仓创半年多来新高。其中,周二买入2804万股,周四买入1648万股。实际上,北上资金自8月底以来便开始大幅增持宝钢股份,累计已增持逾1.5亿股。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工商银行(601398.SH)、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破净股上。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对工商银行大幅增持,22日当周净买入2.92亿元,持股达到11.16亿股的历史最高点。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也均被北上资金净买入逾两亿元。

  前述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如五大行这一类的破净银行股,本身净资产较高,股价虽长期徘徊于净资产上下,且保持着稳中有进的态势。投资者无需对此类破净股感到恐慌,仍可安心持有。”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破净潮时隔一年再度来袭,这次大盘能否探明底部

2019-11-25 09:22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