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做市交易持续活跃 科创类概念股受热捧

2019年11月08日 07:0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刘伟杰

  11月6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新三板做市交易活跃度上升、相关指数上涨。前三季度,新三板日均成交3.29亿元,其中做市日均成交1.51亿元,同比增长42.19%。另外,第三季度全市场日均成交金额3.34亿元;做市日均成交1.50亿元,同比和环比分别增长101.87%和4.49%,呈回升趋势。

  对此,华财新三板研究院副院长、首席行业分析师谢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做市成交增加主要是由于科创概念股票交易活跃度提高。一方面与2019年科创板的推出有关系;另一方面是市场看好科创企业的未来,带动科创概念股票交易活跃。

  谢彩表示,根据股转公司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以做市方式成交的股票954只,其中科创概念股票仅20只,但成交金额达144.36亿元,占做市总成交金额的52.12%。在科创概念股票上涨带动下,前三季度三板活跃、研发、制造、医药指数分别上涨20.17%、14.00%、9.87%、9.00%,创新成指和三板做市分别上涨9.26%、9.17%。

  中国国际科促会理事布娜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回想科创板刚推出之时,一小部分市场人士对新三板市场的发展预期产生了变化,甚至出现了一定的离场情绪,没有充分考虑到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各板块之间并非割裂,而是互相联系的。统计数据显示三板做市指数活跃,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科创概念股的带动,因此基本可以得出结论,科创板的诞生对新三板而言是“相互成就”。

  “创业板注册制消息的明确,以及当时IPO的高过会率,这些因素也带动了前三季度新三板市场IPO概念股的活跃。当然,这也离不开市场对新三板改革政策在10月份落地的憧憬,事实上市场的预期并没有错。”资深新三板评论人、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

  值得关注的是,股转公司官网数据显示,三板做市指数于11月7日收于860.06点,相比8月30日的开盘点位上涨了88.21点,涨幅达11.42%;相比证监会在10月25日宣布启动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时的收盘点位,上涨了74.34点,涨幅为9.46%。这凸显了市场对于全面深改的热情与期待,随着各项政策的落地,未来有望再创新高。

  另外,股转公司发布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1878家挂牌公司存在股票质押,占比20.34%,质押的股份总量584.87亿股,总市值2295.00亿元,占新三板总市值的7.66%。

  在布娜新看来,当前新三板挂牌企业股权质押面低、总量少,高质押比例公司少、风险外溢性小,这一定程度上受到市值及流动性的影响。对于前三季度的新三板企业而言,若采用此种途径融资,性价比并不高,因此市场整体股权质押比例不高。

  谢彩也表示,股权质押面低,主要源自于市场的结构性调整。前三季度,新三板市场流动性不足,导致新三板股权质押产品难以为继,股权质押面降低。因此,市场目前最为期待全面深改能够大力改善市场流动性,而发行融资改革也被视为最重要的改革措施。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三板做市交易持续活跃 科创类概念股受热捧

2019-11-08 07:0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