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13家挂牌公司前三季净利增长

2019年10月30日 0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董添

  数据显示,截至10月29日,191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披露了2019年三季报。其中,113家挂牌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从行业分布情况看,净利润增长幅度居前的挂牌公司中,医药医疗、天然气、软件服务类公司占比较大。除行业因素影响外,多数新三板挂牌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和业务扩张有关;部分公司加大营销力度,实现营业收入大幅增长。

  24家公司净利润翻番

  在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中,92家同比增长超过10%,69家同比增长幅度超过30%,51家同比增长幅度超过50%,24家同比增长幅度超过100%。

  净利润规模方面,103家挂牌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000万元;43家超过3000万元;21家超过5000万元。永安期货、贝特瑞、圣泉集团、蓝天燃气、天地壹号、凌志软件6家挂牌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净利润规模居前的挂牌公司中,多数净利润增长幅度居前。

  贝特瑞三季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32.4亿元,同比增长27.32%;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3亿元,同比增长57.03%。

  永安期货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2.2亿元,同比增长57.84%;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2亿元,同比增长7%;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07亿元,同比增长6.87%。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资产总额为363.3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1.67%;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68.2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27%。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主要系永安资本现货交易规模不断扩大,收入增加所致。

  部分挂牌公司受产品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业绩出现下滑。以宝艺股份为例,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7亿元,同比下降1.59%;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7.55万元,同比下降23.14%。报告期内,公司因主原材料原纸持续跌价导致销售定价下跌,库存金额的加权平均影响营业成本相对增长;公司新增固定资产的折旧摊销较上期增加;公司员工人数增加及人工薪酬总成本较前期增加。本期非经常性损益较上期增加约119万元。

   三行业表现亮眼

  梳理发现,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长幅度居前的公司中,医药医疗类、天然气类、软件服务类公司占比较大。

  不少医药、医疗行业挂牌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增长幅度较大。医药方面,以大唐药业为例,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4亿元,同比增长45.21%;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07.59万元,同比增长239.5%。2019年1-9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45.21%。主要原因是外用制剂销量同比增长182.14%;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39.50%和274.85%。主要原因是营业收入增长而期间费用没有同比例增长。

  医疗行业方面,以华韩整形为例,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9亿元,同比增长17.1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17.15万元,同比增长495%。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1亿元,同比增长18.6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66.81万元,同比增长3177.28%。

  受益于天然气季节性需求增长及城市燃气安装开发力度增加,部分天然气类挂牌公司报告期内业绩增长幅度较大。蓝天燃气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6.23亿元,同比增长18.23%;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7亿元,同比增长39.3%。报告期内,公司天然气销量稳中有升,天然气销售收入有所增加;城市燃气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开户数与天然气安装收入较去年同期都有较大增长。

  软件服务行业方面,受益于5G商用加速落地,相关产业链公司报告期内业绩大幅增长。以中业科技为例,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1亿元,同比增长50.8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1.16万元,同比增长192.12%。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在NLP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深入研究,以用户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算法相结合,提高了人工智能翻译技术的准确度和用户体验。同时,拓展了AI大数据标注业务,促进人工智能业务的营收增长;此外,公司的社交平台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全面梳理及优化,对业务模式及业务流程进行创新,提高了用户体验,增强了用户黏性,带来了多语言社交业务的增长。

   积极扩张加大营销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梳理发现,除行业因素影响外,多数新三板挂牌公司报告期内业绩大幅增长和业务扩张有关。

  以凌志软件为例,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2亿元,同比增长32.28%;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7亿元,同比增长90.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损益的净利润为1.12亿元,同比增长84.35%。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的原因主要是业务规模扩张所致,加上期间日币走势较强,也对收入增长带来一定的帮助。

  天晟股份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1亿元,同比增长16.9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61.11万元,同比增长72.68%。报告期内,公司规范经营规模不断扩大。

  部分公司加大营销力度,实现营业收入大幅增长。华光源海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15亿元,同比增长35.25%;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74.57万元,同比增长78.98%。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发挥“三维一体”优势,加快营销力度,供应链出口业务、代理收入及航运收入同比增长。此外,报告期内,公司收到上年度部分航线政府补贴。

  华阳变速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7亿元,同比增长43.8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69.02万元,同比增长131.78%。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44.63万元,同比增长21.92%;共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9.6万元,同比增长42.08%。公司表示,强化订单抓落实,保质保量促销售。报告期内,公司资产结构进一步优化,盈利水平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13家挂牌公司前三季净利增长

2019-10-30 07: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