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连续4年入选创新层 82家上市辅导公司或有望入精选层

2019年10月29日 07:2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10月25日,证监会明确将从五个方面深化新三板改革。

  改革后,新三板将设立精选层,配套形成交易、投资者适当性、信息披露、监督管理等差异化制度体系,引入公募基金等长期资金。此后新三板将形成精选层、创新层和基础层的层级结构。另外,在精选层挂牌一定期限,且符合交易所上市条件和相关规定的企业,可以直接转板上市。业内人士认为,精细化分层是此次新三板改革的重点。

  “公司正在筹备一些工作,和券商一起制定公司发展规划,备战上市”,东北一家新三板企业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全国股转公司”)官网显示,截至10月25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共9184家,其中基础层有8507家,创新层677家,创新层企业占比为7.37%。

  《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目前,连续4年入选创新层的挂牌公司有327家。其中,连续4年入选创新层的挂牌公司中,有82家正在接受上市辅导。

  “精选层的具体操作细则还没有出来。从常识上来判断,进入上市辅导的企业,其企业规模、创新能力、财务表现基本满足了上市标准,从逻辑上讲,应该能满足精选层的入选标准”,北京金长川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刘平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中国国际科促会理事布娜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精选层刚开始数量不会太多,创新层已经经历一层筛选,精选层入选企业大概率来自于创新层,其中就包括了目前正在接受上市辅导的企业,但估计数量不会太多。”

  刘平安认为,本次分层改革推出精选层,为公开发行与转板制度提供制度基础与市场基础。精选层需要承接在创新层挂牌公司公开发行后的交易,挂牌公司在精选层经过一定期限的交易和培育后,有望从精选层直接转板。

  2016年,全国股转公司出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将新三板企业划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基础层的挂牌公司满足一定条件,即可申请加入创新层,创新层的挂牌公司不符合维持标准的,调入基础层。新三板市场由此开启了分层时代。

  “目前精选层具体标准没出,预计初期容量不会太大,享受到新政的前提是企业自身要过硬”,布娜新对记者表示,其认为,精选层选拔需要借鉴上一次分层经验,一是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企业的财务指标很重要,但所处“赛道”更重要。二是精选层投资者适当性差异化必须显著区别于创新层和基础层。“可以参考科创板,为引入公募基金打好基础。”

  “两次分层形成三个层次,新三板具有较快的升级速度,是名副其实的‘新新三板’。转板预期是巨大利好,精选层选拔出的企业无论转板与否,新政都会为企业带来实惠”,布娜新如是说。

  刘平安对记者表示,对挂牌公司而言,分层可以增加投资人对企业信息的获取,有利于投资人迅速挖掘公司价值,降低公司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对投资者而言,分层可以降低市场“噪音”,提高投资人对企业的价值发现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对股转公司而言,分层是差异化制度供给的基础。在分层的基础上,通过在不同层级的市场,实施投资人适当性管理制度、交易制度以及信息披露制度等措施,有利实施分类监管,提供精准服务和管理,提高市场的整体运行效率。

  “此次深改后,新三板具备了与科创板和创业板竞争与合作的制度基础。预计通过3年至5年的时间,新三板会成为中国科创资本市场体系中的重要一极,与科创板和创业板共同助推中国科技产业的崛起”,刘平安表示。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连续4年入选创新层 82家上市辅导公司或有望入精选层

2019-10-29 07:2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