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0多家新三板公司暴涨背后:近200只私募基金倒在“黎明”前

2019年10月29日 07: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 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上周末,市场利好消息频频,受此影响,昨日除了区块链板块公司“霸屏”之外,受到转板利好影响的新三板公司也涨得不亦乐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新三板做市指数出现单边下跌,截至目前,该指数较2015年高点已下跌逾五成,使不少在高点入市的新三板私募基金被深套至今,更有不少新三板私募基金倒在了“黎明”前。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提前清算和延期清算的新三板私募基金合计有241只,占比为22%。

  新三板指数涨近2%

  上周五,证监会指出,新三板改革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一环,并且确定了改革的总体思路和改革措施。按照新三板改革的总体思路,证监会将重点推进以下改革措施:一是优化发行融资制度,按照挂牌公司不同发展阶段需求,构建多元化发行机制,改进现有定向发行制度,允许符合条件的创新层企业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充分发挥新三板自律审查职能,提高融资效率、降低企业成本,支持不同类型挂牌企业融资发展。二是完善市场分层,设立精选层,配套形成交易、投资者适当性、信息披露、监督管理等差异化制度体系,引入公募基金等长期资金,增强新三板服务功能。三是建立挂牌公司转板上市机制,在精选层挂牌一定期限,且符合交易所上市条件和相关规定的企业,可以直接转板上市,充分发挥新三板市场承上启下的作用,实现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四是加强监督管理,实施分类监管,研究提高违法成本,切实提升挂牌公司质量。五是健全市场退出机制,完善摘牌制度,推动市场出清,促进形成良性的市场进退生态,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受此影响,昨日不少新三板公司挂牌价格出现飙涨。截至10月28日收盘,新三板指数涨幅超1.91%。从具体公司来看,超40家新三板公司价格涨幅超过20%,其中创新层的23家涨幅超20%,基础层合计20家涨幅超20%。例如:华发教育飙涨87.5%;易销科技飙涨62.87%;络捷斯特飙涨45.45%。

  记者注意到,络捷斯特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股东名单中有3家私募公司旗下产品现身。其中,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厚枫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663.10万股不变;北京瑞通卓信投资服务中心(有限合伙)持有244.10万股不变;深圳前海睿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珠海圆石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121.40万股不变;而上述私募产品的持股可以追溯到2018年12月31日。此外易销科技的中报数据显示,公司股东名单中也有多只私募产品现身,其中上海泓域迩投资合伙企业从2018年9月30日就入围;此外,上海邦明投资-扬州龙川产业转型升级投资中心新进持有225.00万股;上海邦明扬商创业投资中心新进持有120万股;而上述3只私募基金截至2019年6月3日持股不变。

  对此,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告诉记者,监管层的诸多改革举措对新三板的长远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特别是公募基金的进入可起到活跃市场、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吸引优秀企业进入新三板。同时,允许满足一定条件的精选层公司直接转板,可推动形成资本市场多梯次共同发展的格局。对二级市场来说,也能够纳入更多的优秀企业,无疑会提升市场的长期吸引力。

  新三板私募有苦难言

  记者注意到,2015年,在A股牛市的影响下,新三板市场行情火爆,做市指数也不断创新高。但之后时过境迁,在缺乏足够增量资金入场的情况下,新三板指数从2016年6月12日出现高点3788点后单边下跌,截至目前已较2015年高点下跌逾五成。由于新三板市场缺乏流动性、估值上不去等,私募基金管理人对新三板市场的投资规划纷纷“泡汤”,不少在高点入市的新三板私募基金被深套至今。

  进入2018年后,这批新三板基金逐一迎来了到期潮,而今年更是2016年密集发行的新三板基金的集中到期时段。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目前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的含有“新三板”字样的私募基金合计有1091只,其中目前尚在运营的有789只,其中有701只是在2016年12月30日之前成立的。而新三板证券私募基金的退出期限一般是“2+1”,即2年封闭期加1年退出期,也就是说,目前这些新三板私募基金即将陆续到期退出。

  然而由于市场流动性不足,新三板私募产品退出存在诸多困难,即使是产品到期了也并不能顺利清算。现阶段新三板私募基金想要退出,需要新增资金接盘,但惨淡的成交却难寻接盘者。不过随着新三板改革的深入,在资金层面有望引入公募基金等长期资金。然而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提前清算的新三板私募基金合计有199只,占比18.24%;另外延期清算的合计有42只,正常清算的有60只。也就是说,有不少新三板私募基金倒在了“黎明”前。

  记者注意到,实际上仍在运营的新三板私募基金,也是“有苦说不出”。随着新三板指数不断走低,越来越多的新三板私募基金出现大幅亏损。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仅有52只新三板私募基金愿意公开展示业绩数据,其中30只今年以来收益为负。而在这30只之中,亏损最多的是诚梵投资旗下的诚梵新三板2号,今年以来亏损达41%,此外金慧通旗下的慧通1号新三板今年以来也亏损33%。

  尴尬的是,由于大面积亏损,这些面临到期的新三板私募产品恐怕将不得不“忍痛退出”。从上述公布业绩数据的新三板私募基金的净值数据来看,43只产品的净值数据在1元面值以下,其中近半数的产品净值在0.5元以下。从这些新三板私募产品的成立时间来看,大多都是在2015年至2016年高峰期间。

  记者近期发现,有私募人士在朋友圈抱怨,旗下有只新三板私募产品在今年12月中旬即将到期,目前尚处于浮亏状态,如何顺利退出让人发愁。而上述私募只是无数新三板私募的缩影。

  上海鼎峰资产总经理李霖君告诉记者,实际上好的新三板公司很多已经转板了,目前解决存量问题的关键在于实实在在的资金和交易门槛。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40多家新三板公司暴涨背后:近200只私募基金倒在“黎明”前

2019-10-29 07: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