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深化改革提速 多措并举支持科创企业发展

2019年10月22日 07:0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宓 迪

  

  近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谈及深化新三板改革时指出,通过完善分层管理、改进交易机制、优化投资者适当性要求等,改善市场流动性水平,提升投融资功能,更好服务中小企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证监会还在今年9月份召开的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个方面重点任务,其中包括“补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短板”。会议强调,要加快新三板改革,选择若干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

  对此,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10月21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三板是资本市场体系的一部分。新三板企业数量较多,是创新创业型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和资本市场密切接触的主阵地之一,未来还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徐明近日在2019中关村论坛上表示,致力服务于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促进创新型、创业型、成长性企业发展是新三板市场的使命。截至2019年9月末,新三板9235家挂牌公司中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合计占比达到72%。

  徐明表示,将加快新三板改革,多措并举支持科技创新发展:一是优化挂牌准入,二是优化发行融资,三是优化市场分层,四是优化并购重组。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建议,深化新三板改革,需做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在理清新三板分层逻辑的基础上,设计相匹配的制度。比如,创新层的挂牌门槛高,那应该有更宽松的交易制度、融资制度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一些制度甚至可以和交易所市场相比肩。另外,新三板的内部分层之间,新三板与交易所市场之间,应有比较畅通的转板渠道,这些都需要通过改革实现。

  另外,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新三板改革非常有必要性。一方面,需要完善新三板交易制度。交易机制对流动性影响比较大,通过分层管理,加强券商的做市商制度,有助于改变新三板的短期流动性。另一方面,还需完善创新层企业转板制度建设,在做市转让方式下完善投资者进入门槛和适当性教育。

  “需要从分层管理、做市商制度、大宗交易以及转板制度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实现新三板交易机制优化,提高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更好地发挥新三板市场在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重要作用。”潘向东表示。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三板深化改革提速 多措并举支持科创企业发展

2019-10-22 07:0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