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00余家公司符合专精特新“小巨人”评选标准

2019年10月09日 07: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吴科任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下称“全国股转系统”)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429家挂牌公司符合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评选的财务指标,这些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总和同比增速分别为13.73%和33.56%,平均研发强度达8.74%。

  全国股转系统表示,市场内部形成了以专精特新“小巨人”为主的梯次和产业结构,新三板培育作用逐步显现。

  梯次特征明显

  工信部去年11月发文指出,为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提高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按照《工业强基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关于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工信部决定在各省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认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及产品基础上,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门槛其实不低,评选涉及经济效益、专业化程度、创新能力和经营管理四项专项指标。以经济效益指标为例,上年度企业营业收入要在1亿元至4亿元之间,近2年主营业务收入或净利润的平均增长率达到10%以上,企业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

  又如专业化程度指标。企业从事特定细分市场时间达到3年及以上,其主营业务收入占本企业营业收入的70%以上,主导产品享有较高知名度,且细分市场占有率在全国名列前茅或全省前3位(如有多个主要产品的,产品之间应有直接关联性)。工信部介绍,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

  数据显示,新三板专精特新“小巨人”梯次特征明显。首先,有34家挂牌公司被工信部评为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占比13.71%。这批挂牌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总和同比增速分别为15.88%和24.59%。

  其次,有429家挂牌公司符合专精特新“小巨人”评选的财务指标,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总和同比分别为13.73%和33.56%,平均研发强度达8.74%。

  第三,有2107家挂牌公司具备“专精特新”发展潜质,是我国专精特新“小巨人”的后备力量。新三板内部有一批成长性较好但尚未具备“小巨人”规模的高研发企业,此类公司平均营业收入为0.84亿元,较专精特新“小巨人”挂牌公司低42.47%;上半年净利润总和同比增速为13.37%,平均研发强度6.22%,分别较全市场高18.12和2.98个百分点。

  培育作用突出

  全国股转系统表示,专精特新“小巨人”的产业特征明显。新三板专精特新“小巨人”后备公司集中于装备制造、信息技术与互联网、生物医药等特色产业,在经营发展中体现了“发展战略专一化、管理及生产精细化、产品或服务特色化、技术或经营模式创新化”的特征。

  具体来看,一是装备制造挂牌公司705家,主要是行业龙头企业的关键部件配套生产商,在细分领域拥有独特技术和知名商标,“精细化”和“专业化”特征突出。二是信息技术与互联网挂牌公司441家,主要从事云服务、大数据等相关软件开发和集成服务,“特色化”和“创新化”特征明显。这类挂牌公司今年上半年平均研发强度和毛利率分别为11.57%和41.69%,分别较全市场高8.33和16.92个百分点。三是生物医药挂牌公司99家,以创新药的研发生产为主,多家挂牌公司坚持长期研发投入,“专一化”和“创新化”特征明显。今年上半年平均研发投入和毛利率分别为5.48%和56.42%,分别较全市场高2.24个和31.65个百分点,实现了产品的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

  作为主要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的资本平台,在近万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中,拥有众多潜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正如全国股转系统所言,专精特新“小巨人”的新三板培育作用突出。新三板专精特新“小巨人”后备公司,共有1011家在新三板完成1746次定向发行,融资金额合计596.24亿元。其中,累计融资1亿元及以上的有142家,占比14.05%;累计融资次数在2次及以上的有436家,占比43.13%。共有138家在新三板完成了146次并购重组,交易金额合计200.56亿元。

  同时,通过在新三板的股票融资和资产并购重组,有效降低了专精特新“小巨人”后备挂牌公司在快速发展过程中的资金缺口,加快后备挂牌公司的成长壮大。2013年-2018年,新三板专精特新“小巨人”后备公司固定资产投资的年化复合增长率为13.15%,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年化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8.84%和32.44%;六年来,实现营业收入翻倍的挂牌公司占比63.59%,实现净利润翻倍的挂牌公司占比60.72%。

  据悉,工信部计划利用三年时间(2018-2020年),培育600家左右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中,2018年培育100家左右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促进其在创新能力、国际市场开拓、经营管理水平、智能转型等方面得到提升发展。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400余家公司符合专精特新“小巨人”评选标准

2019-10-09 07: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