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启动重大信披改革 助力增量资金入场

2019年08月31日 07:2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刘伟杰

  

  8月29日晚间,全国股转公司发布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持续信息披露公告分类业务指南》(以下简称《业务指南》),进行了一次以公告为抓手的信息披露重大革新,将于2019年9月2日起实施。与此同时,股转公司还优化并新增了临时公告模板。业内人士表示,在新三板增量改革的前夜,此次改革大幅丰富了持续信息披露的内容,引起市场高度关注,有望吸引大幅增量资金入场。

  “这是全国股转系统成立以来,进行的最大与最全的一次公告改革,对于挂牌公司丰富日常信息披露和监管层加强信息披露监管来说,都有重要意义。”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彭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全国股转公司表示,《业务指南》将逐步实现以下三大功能。一是分类审查,对不同类别的公告设置差异化的审核流程、校验规则,提高审查效率、降低审查风险;二是分类统计,实现对挂牌公司日常经营与业务办理的动态监测,实时了解市场运营信息;三是分类展示,有助于官网优化信息披露模块,提供按公告类别搜索挂牌公司信息的服务,方便投资者快速查询融资、风险类公告。另外,目前设置一级公告分类21类、二级公告类别250余类。

  “从监管角度来看,《业务指南》有利于分类统计动态信息,提高监管效率。”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理事布娜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挂牌公司和主办券商而言,《业务指南》是一次系统性梳理,有利于日常信披工作的规范;同时,《业务指南》也极大便利了各类投资人查阅,提高了投资人查阅公司公告的效率,有助于吸引大幅增量资金入场,提高市场流动性。

  资深新三板评论人、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信息披露制度是资本市场建设的根基,真实性、规范性、严格性更是信息披露的核心。全国股转公司大力完善和全面丰富新三板的信息披露制度,主要是落实对挂牌企业信息披露的规范管理,严格规范信息披露质量,让挂牌企业有章可循、有章可依,并保护投资者的及时知情权。

  另外,全国股转公司还优化了现有34份临时公告模板中的20份模板,并结合监管实践新制定了25份临时公告模板。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表示,本次发布的临时公告格式模板将于2019年9月2日起实施,并废止2018年7月3日所发布的临时公告格式模板。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三板启动重大信披改革 助力增量资金入场

2019-08-31 07:2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