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方证监局监管辖区新三板公司力度提升

2019年08月14日 07:4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胡雨

  除了全国股转公司外,证监会及各地派出机构也是新三板监管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地方证监局对辖区内新三板公司监管关注力度持续提升。数据显示,截至8月13日,年内共有20家新三板公司被地方证监局采取监管关注措施,数量较去年同期明显增长。部分挂牌公司还收到了地方证监局下发的年报问询函,这在新三板历史上较为罕见。

  监管力度提升

  日前华安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及相关人员收到湖北证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因公司2015年年报存在重大遗漏、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以及2016年年报存在重大遗漏,未披露与实际控制人资金往来的关联交易等,公司及时任董事长代松、时任副董事长刘艳被湖北证监局给予警告,并处罚款合计40万元。

  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截至8月13日,年内已有20家新三板挂牌公司被地方证监局采取监管关注措施,具体包括出具问询函、关注函和警示函等,这些挂牌公司存在问题主要包括信息披露违规、关联方资金占用、未能按期披露年报等。

  阿拉科技自2018年2月11日至9月28日,公司非经营性资金被实际控制人吴宇青、实际控制人亲属何央姑及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公司非经营性违规占用,占用额合计2173万元,截至2018年9月28日,上述占用资金已归还。阿拉科技未履行相应的审议程序,未及时进行信息披露,根据相关规定,浙江证监局决定对阿拉科技及其实际控制人吴宇青、陈梅和罗云龙予以警示,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ST雷蒙德因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控股股东资金占用、公司违规对外担保等多项问题,被北京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和责令公开说明的行政监管措施。公告显示,ST雷蒙德在《公开转让说明书》及截至2018年11月29日前历次信息披露文件中均未披露公司与自然人蔡子金之间存在的债务关系;公司在2013年曾为控股股东对外借款提供担保,但公司未按规定对相关事项进行披露;公司与自然人张骥、李俊男之间债务关系不明,公司亦未按规定披露有关债务信息。

  安友农场此前公告称,因审计工作未完成,预计不能按期披露2018年年报,对此云南证监局对公司下发监管关注函,要求公司按时完成2018年年报的编制和披露工作,并限期书面报送未能如期披露年报的情况报告。

  此前全国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全国股转公司将通过加强制度约束、强化事前监管并加强监管协作等方式,进一步加强新三板市场投资者保护。对于涉嫌“坐等强摘”且重大违法违规的,全国股转公司将向中国证监会移送违规线索。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徐明此前也表态,将建立挂牌公司违规行为分类处理机制和跨市场监管协作机制,优化自律监管与行政监管的对接工作,提高监管效率和监管质量。

  参与年报问询

  梳理发现,今年有4家挂牌公司收到地方证监局下发的年报问询函。有业内人士指出,不少地方证监局每年都会参与抽查辖区内挂牌公司年报,但对其出具年报问询函并由挂牌公司披露问询函内容,在新三板历史上较为罕见。

  义众科技日前公告称,收到深圳证监局下发的年报问询函。2018年末,公司其他应收款余额为619.89万元,占总资产的59.88%,其中公司于报告期内借给深圳市新亮佳光电有限公司647万元,年报中称该借款为日常投资。经查工商登记资料,深圳市新亮佳光电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王思彬,曾任义众科技的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已于2017年离职。深圳证监局要求义众科技说明该笔款项的性质,年报中称的日常投资是否涉及长期股权投资的核算;若仅为借款,请说明公司与王思彬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该笔借款是否为关联交易,是否已履行对外借款审批程序。

  除义众科技外,隶源基、法兰智联、宝福汽车三家位于深圳的挂牌公司,今年也被深圳证监局下发了年报问询函,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存货减值和货币资金情形是问询重点。以法兰智联为例,公司2018年年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带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因会计师无法确定坏账准备计提和存货减值准备计提的充分性和真实性。2018年末,法兰智联应收账款原值1865万元,计提坏账准备597万元。对此深圳证监局要求公司说明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的具体情况,包括计提的比例、依据及可回收性分析。2018年末法兰智联存货原值914万元,计提减值准备614万元,深圳证监局要求公司说明对存货计提减值准备的原因、依据及测算过程。

  此外截至审计报告日,法兰智联将三项应收账款和一项其他应收账(合计1516万元)的债权转让给公司实际控制人沈硕果,抵消沈硕果代公司偿还1652万元银行借款的债务。深圳证监局要求公司说明转让给沈硕果的四项债权的可收回性,沈硕果代偿公司债务的期后执行情况,上述事项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及后续的改进措施。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地方证监局监管辖区新三板公司力度提升

2019-08-14 07: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