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文投清仓式转让开心麻花特烦恼?

2019年06月03日 08:1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记者 吴鸣洲

  自《夏洛特烦恼》一夜爆红,开心麻花从深耕话剧创作的小公司走进大众视野。反复波动的业绩、IPO终止均未阻止公司估值的持续增长。如今,从新三板摘牌、中文投“打折出售”部分股份,开心麻花是否感到了烦恼?

  5月27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披露,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下称“中文投”)拟转让其全部拥有的北京开心麻花娱乐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开心麻花”)11.33%的股权,转让底价5.3亿元。

  这距离开心麻花从新三板摘牌仅过去五天。

  事实上,这并非中文投第一次挂牌转让上述股份。早在去年10月,开心麻花宣布终止IPO后,中文投就试图进行清仓式挂牌转让,当时的转让价格为6.12亿元。

  从《夏洛特烦恼》后的一夜爆红,到暂时离开资本市场,开心麻花经历了什么?

  终止IPO

  公开资料显示,开心麻花成立于2003年4月,主要从事话剧、音乐剧以及儿童剧的创作、编排和演出,同时从事演出剧目的衍生业务,如电影和网络剧的制作等。

  深耕话剧创作的开心麻花早年的知名度并不高,开心麻花真正走进大众视野是在2015年出品的《夏洛特烦恼》收获了近15亿的总票房。

  同时,这部小成本电影还直接为开心麻花直接带来1.9亿元收入,占2015年全年营收的51.8%。同年,公司的归母净利润达到1.31亿元,同比增长234.15%。

  借着电影大卖的东风,2015年12月,开心麻花正式挂牌新三板,成为“话剧演出第一股”。

  尝到影视甜头以后,开心麻花的业务不再局限于单一的舞台部演出,接连推出《羞羞的铁拳》、《西虹市首富》、《李茶的姑妈》等多部电影作品,2017年更是开拓了艺人经纪业务。

  2017年6月,开心麻花报送了拟在创业板IPO的申请文件,拟募集资金7亿元,用于戏剧、电影和补充流动资金三个项目。

  然而9个月后,开心麻花终止了此次IPO申请,当时给出的原因是拟进行股权结构调整。

  需要指出的是,近年来,影视娱乐公司的上市环境并不乐观。除了开心麻花,此前在IPO排队中的新丽传媒、和力辰光等影视公司也主动终止了IPO,三次A股IPO折戟的新丽传媒最终只能选择155亿元“卖身”阅文集团,实现曲线上市。

  今年3月,开心麻花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配合公司发展战略规划需要,提高经营决策效率,降低公司运营成本,打算向新三板申请终止挂牌。

  5月22日,开心麻花正式摘牌。

  事实上,自从2018年开始,影视娱乐类公司从新三板摘牌的速度骤然加快。当年摘牌的影视公司达到20家,超过2017年的两倍,其中不乏大地院线、唐人影视等行业内的“明星公司”。2019年至今也有约珥传媒、天瑞传媒、大悦影业、和力辰光、开心麻花5家公司摘牌。

  3亿到54亿

  数据显示,2014年-2018年,开心麻花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亿元、3.83亿元、2.92亿元、8.6亿元、10.1亿元,期间对应净利润分别为0.41亿元、1.32亿元、0.75亿元、3.91亿元、1.12亿元。

  虽然开心麻花的整体盈利能力呈上升趋势,但在2016年以及2018年却出现了收入、净利润下滑的情况。

  2016年,开心麻花主打的电影《驴得水》仅收获1.7亿元票房,与上年度的《夏洛特烦恼》相差甚远,导致2016年影视业务收入较2015年下降了85.61%,总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了23.81%,净利润下滑45.08%。

  对于2018年净利润较上年减少71.27%,公司表示主要是影视业务毛利大幅减少,同时各种费用及税费也较往年有所增加。

  与《驴得水》一样,2018年国庆档上映的《李茶的姑妈》遭遇了滑铁卢,票房仅6.04亿元。即便当年开心麻花还打造了一部爆款电影——《西虹市首富》,但当年的影视业务收入还是同比下降了23.94%。

  由于影视行业的特殊性,即便是经验丰富、实力一流的影视公司也无法保证版版精品、部部爆款。受到电影票房很大的影响,开心麻花的业绩波动似乎在所难免。

  不过伴随着盈利能力的上升,开心麻花的估值近年来也水涨船高。

  据悉,2013年,中文投以5000万元获得了开心麻花15%的股权。彼时,还未进军影视行业的开心麻花估值仅有3.3亿元。

  2016年3月,开心麻花以106元/股的高价发行284万股,募集金额为3.01亿元。此次定增完成后,公司股本增至4736.3万股,公司估值约为50.2亿元。

  2018年10月,中文投拟以6.12亿元的价格转让其所持有的全部11.33%开心麻花股权,以此计算公司估值达到54.02亿元。

  再次挂牌转让

  以这一次的转让底价5.3亿元来看,开心麻花的估值下降至46.78亿元,半年约下降了13.4%。

  即便估值有所下降,从中文投自身来看,如果此次股权转让成功,至少收获投资收益4.8亿元。

  据悉,中文投是中国唯一一只国家级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由财政部、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及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等联合发起,总规模200亿元,首期募集41亿元。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文投陆续将蜻蜓FM、嗨学网等相关股权挂牌出售。中文投此番清仓开心麻花与标的经营无关,主要系基金产品到期。

  不过《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在新的挂牌转让公告发布之前,2018年10月中文投第一次挂牌转让的信息仍挂在官网,也就是说这部分股份暂时仍没有合适的接盘方。

  如今,中文投固然对上述股权进行“打折出售”,但开心麻花先后经历终止IPO和挂牌,短期之内如果没有上市计划,或许会使得资本望而却步。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文投清仓式转让开心麻花特烦恼?

2019-06-03 08:19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